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湖南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1月02日10:1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踔厉奋发 汇聚新时代昂扬奋进的洪流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致敬奋斗者,寄语新征程。

聆听新年贺词,感受新年贺词传递的温暖、力量,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饱含深情点赞人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1年12月31日晚,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向群和乡亲们一起,早早坐在了电视机前,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朱向群说,从当年接过红军“半条被子”,到如今整村脱贫走上“幸福路子”,沙洲瑶族村村民的笑脸越来越多,生活越过越红火。作为村支书,将继续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以“半条被子”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带领村民们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贫困有着深切感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这句话让娄底市新化县琅塘镇大龙村第一书记伍大维深深感动。2021年,在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我省继续选派3.37万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28万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伍大维就是其中一员。他说,自己将牢记嘱托,继续扎根乡村、深入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做到“村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村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1月1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洞庭湖,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江科明和往常一样,从洞庭渔都港口出发,驾着标有“守护江豚”字样的巡逻艇朝湖心进发。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守护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洞庭湖江豚数量上升到120余头。“习近平主席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令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江科明说,自己将继续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努力让“江豚的微笑”“候鸟的欢歌”成为岳阳城市新名片。

“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习近平主席的话让我感触颇深。”中联重科研究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斌说,经过日夜攻关,2021年,团队在“碳纤维复材——高强金属混合结构技术”这项战略性基础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新的一年将持续加大基础、前沿、共性技术研究,以先进技术引领产品开发、焕发企业活力,助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携手向前,共创未来

“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让三湘儿女感受到强烈的使命召唤。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有我一份!”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浩翔说,作为一名文学领域的青年学子,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把研究和创作活动扎根于人民生活的沃土,颂扬优秀人物,礼赞传统美德,传播和谐理念,以思想性强、艺术性佳的文学作品,让更多人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的共鸣中得到启迪。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传递出中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奥运盛会的信心和决心。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我们充满期待。”东京奥运会冠军、湖南举重运动员谌利军说,将当好冬奥宣传大使,积极参与推广冰雪运动,为这场世界人民共同的盛会尽一份力。

聆听新年贺词时,常德市桃源县个体货运司机龙兵不由得回想起2020年9月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座谈的情景。龙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点赞了平凡英雄,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踏实的劳动回报社会。

2021年,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师孙爽作为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参与了当地疫情防控,见证一批又一批中国疫苗抵达,助力津巴布韦成为非洲新冠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得到国际肯定。我们援外医疗队队员们感到干劲更足了。”孙爽说,虽然自己已经完成此次援外任务,但如果有需要,还是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未来将立足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努力以更精湛的医术为人民增福祉。

“习近平主席说,只有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同胞深受鼓舞。”省政协常委、香港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佐姣说,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相信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香港,必能在新发展格局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实现自身繁荣稳定。(记者 刘笑雪 黄晗 杨佳俊 参与采写:李秉钧 贺威 徐典波 黄婷婷 梁可庭 陈普庄 段涵敏 陈昂昂)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