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湘江轴线再添湖湘文化新地标

2022年01月1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阴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峰会。单位供图
湘阴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峰会。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0日电 1月9日,湘阴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峰会在湖南湘阴成功举行。湘阴将充分利用左宗棠的名人优势,依托左宗棠故居柳庄这个独特的文化IP优势,利用湘阴地处长株潭益岳五市中心、一湖四水交汇处的独特区位优势,借力国家级湘江新区平台优势,在左宗棠故居柳庄规划3平方公里开发湖湘文化博览园。此举将进一步提升湖湘精神的影响力和湘阴发展的软实力,

峰会现场,省内外多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献计献策。张志初、彭大成、徐飞雄、殷海雄、李向民、李建伟等湖湘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分别就《湖湘文化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贡献》《湖湘文化杰出代表左宗棠思想的当代价值》《湖湘文化都市农业公园建设思路》《浅谈全域旅游战略背景下的湖湘文化创意博览园开发》《如何打造一处湖湘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和体验区》《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和湘阴文旅产业的空间发展优势与战略定位》等进行精彩主题分享。

据了解,规划建设中的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设立省博物馆湖湘人文分馆,组织民间收藏力量建设湖湘文化名人馆,布局建设左宗棠文化活态展示区、湖湘名人博物馆、湖湘文化展示馆、湖湘文化体验区,推出实景演艺精品,全方位、立体式诠释以左宗棠为代表的湖湘文化,努力创建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研学教育、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湖湘文化地标。

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希望通过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一处湖湘文化集中展示区,努力推动一条湖湘文化旅游带建设,积极培育一处湖湘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在博览园基础上,该县计划修建左宗棠故居柳庄—胡林翼故居通道,深度挖掘湘阴名人、名水、名窑、名食等资源禀赋,结合湖南红色文化基因和长沙现代时尚网红文化,以左宗棠故居柳庄为核心,以湘江为主轴,着力推动岸上、水上两条湖湘文化旅游带建设。其中,岸上以岳麓书院为起点,串联橘子洲、湖南第一师范、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铜官古镇、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樟树港辣椒小镇、胡林翼故居、屈子文化园和岳阳楼等,开发一条湖湘文化精品旅游带;水上以橘子洲为起点,通过游轮串联铜官古镇、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屈子文化园、青山岛、岳阳楼等,开发一条湖湘文化与江湖旅游结合的精品旅游带。

同时,依托岳麓山大科城的人才优势,发挥湘阴智库和湘阴博教高双创智库联合会的智囊作用,利用正在建设的长沙北天鹅山大学科创城,吸引湖湘文化名人和传承人在天鹅山景区和科创城里创作、创新、创业,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长沙北重要的湖湘文化传承基地、文化艺术基地和文化体验基地。(易和平 梁军 蒋纪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