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雨花家园社区:2500个“爱心馅”饺子暖胃又暖心

2022年01月11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居民共同包饺子、煮饺子。受访单位供图
居民共同包饺子、煮饺子。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一个饺子只怕有一两,皮薄馅多吃哒爽,心里真是热乎乎的。”1月10日是传统腊八佳节,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雨花家园社区福轮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格外热闹,辖区部分居民共同包饺子、煮饺子,吃起暖胃又暖心的“团圆宴”。

20余名志愿者分工有序,有人拿着勺子搅动锅里的生饺子,有人切着香菇碎和芹菜梗……现场,雨花家园社区联合福轮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情暖冬日浓情腊八共迎幸福年”饺子宴新春活动,盛情邀请高龄、空巢孤寡老人,以及被大伙儿“惦记”着的环卫工,一起吃饺子、过“腊八”。

上午8时30分,老年餐厅里挤满了社区里的热心志愿者,居民廖恩民更是自发带着盆盆钵钵,当起临时“金牌厨师”,摘菜、切菜、伴馅,忙得不亦乐乎。“拌饺子馅时,要先加水和油,然后再加各种调味料,最后再把蔬菜加进去。”廖恩民一边忙活,一边不忘传授“绝技”。

92岁的周文栋老人来了、有50年党龄的罗爱蒲来了、小朋友跟着爷爷来包饺子上演“爷孙档”……福轮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小菊打趣地说,老年餐厅大厨陈桂香也赶了个早,冒雨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买来新鲜猪肉、蔬菜和饺皮,及各种调料和器具。

现场,居民们分工合作,只见他们个个动作娴熟,不一会功夫,一个个形状各异的饺子就摆满了桌子。“将准备好的馅料包在饺子皮中间,然后对折,把两片饺子皮捏紧,用手指轻轻地把馅料往中间靠拢,把一端的尾部粘住另一端的尾部,一个完整的元宝饺子就包好了。”辖区居民、56岁的张秀红是包饺子熟手,围裙一系、桌布一铺,包饺子活动正式“架场”。经她巧手“化妆”后的饺子皮薄、馅多,个头比小笼包还要大,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经过大家2个多小时的努力,2500个饺子新鲜出炉。随着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高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围坐桌前同吃“团圆宴”。考虑到部分高龄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还将6份热腾腾的饺子送到其家里,让他们“隔空”感受团聚的温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午下班后,辛苦劳作一年的环卫工老张也和同事一起,作为“特邀嘉宾”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爱心馅”饺子。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感谢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也感谢社区邻里,给予我们家人一般的温暖和关怀。”89岁的万睱玲老人动情地表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开办以来,自己每个星期都有忙不完的事,上老年课堂、办社团活动,老年生活越过越充实,居家养老中心已经成为了自己的另一个家。”

“社区经常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今年共组织走访活动10余次,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老人关心。”雨花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霞说,辖区老人有困难,拨打电话便可联系到志愿者,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同时,雨花家园社区联合福轮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量身定制”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成立了社区文体协会、社区老年人协会、社区保健协会等备案社会组织,为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了平台和场所,方便了老人们在社区安度晚年。(张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