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张治学: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 科学优化申请使用手续

2022年01月19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张治学。受访者供图
张治学。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维修资金涉及基层政府、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公司、居民业主等多方利益主体,广受社会关注。

“维修专项资金经过政府和社会各方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初步探索和建立了一整套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但仍然存在缺乏行政实施细则和地方性法规与之配套;审计、财政等部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房产主管部门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申请、认定、支付维修资金款项手续比较麻烦;居民业主参与意识薄弱,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成立困难;维修专有资金保值、增值渠道单一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湖南省人大代表、民建长沙市委会海外联谊会会长张治学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迫在眉睫。

2022年湖南省两会期间,张治学提交了《关于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的建议》,从七个方面对现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建言献策。

她建议:在原有《物权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地方各级人大、政府应尽快出台地方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办法”和“住宅专项维修质量报修程序规范”等规范性法律法规文件。

同时,要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中党员等先进分子作用,带头参与和发动周围业主积极参与相关维修资金申报、监督活动;借助互联网+思维模式,迅速开发手机业主投票APP及应用,使业主足不出户就能行使对维修资金表决和监督权;同时相关主管部门要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方便维修资金申报、认定、使用、结算、支付。

“房产、审计、财政、银行等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并加强对相关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使维修资金使用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便利高效’;维修资金使用全过程中要邀请相关受益业主或其代理人代表全程参与和监督,并通过相关平台,把结果告之全体业主。”张治学提出了健全流程监督机制的想法。

她还建议:相关部门协助业主委员会在居民小区利用橱窗宣传栏、楼道电视、专题讲座等形式,做好相关维修资金相关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宣传媒体部门要客观报道和评论维修资金使用中出现热点、敏感性问题,促使维修资金相关方面主体正确行使自己权力和应当履行的各自义务;严惩维修资金领域的各种犯罪行为。

根据相关政策做好维修资金收缴,业主各自银行专户存款工作,并协助做好银行利息管理和使用工作。根据房屋保用寿命周期内维修资金使用规律,针对刚建成住宅前几年,动用维修资金少特点,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购买如国债、基金等风险较低理财产品,使维修资金增值速度更加高效。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