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李琳:加快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一流创新人才汇聚高地

2022年01月1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李琳。受访者供图
李琳。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必须使湖南成为“五个重要地”。“五个重要地”中最根本的是“创新人才的汇聚地”,长株潭城市群作为“五个重要地”的引擎,建设一流创新人才汇聚高地尤为重要。

“目前长株潭城市群面临高技术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创新人才流通不畅、共享机制不完善、人才整体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制约。”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博导,民建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李琳在实地调研后发现,长株潭必须聚焦短板靶向发力,加快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一流创新人才汇聚高地,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对此,2022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李琳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一流创新人才汇聚高地的建议》提案,从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健全联动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人才服务资源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李琳认为,长株潭三市应联合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金属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完善职业技术教育,联合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鼓励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与三一重工、中车株机等龙头企业联合开展中青年科技人才团队培养,共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培养工匠型人才;支持高校设立前沿交叉学科,培养跨学科高层次人才,联合打造长株潭科技人才梯队。

同时,借鉴长三角经验,探索研发设计在长沙、转化生产在株洲湘潭或其他地市,总部在长沙、基地在株洲湘潭或其他地市,家在长沙、工作在株洲湘潭或其他地市的人才资源共享新模式,推动人才从单向流失转为有序流动。

借鉴泛珠三角“一方聘请,多地收益”的经验,建立长株潭跨区域共享员工机制,推动长沙与株洲、湘潭积极开展各类高层次人才互访,探索双向兼职、候鸟式共享、合伙人式共享等多种人才共享方式,鼓励支持长沙高端人才参与株洲、湘潭的创新创业项目。

打破人才跨区域流动壁垒,推动三市人事档案管理、人才权益保障和社会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科技人才在三市有序自由流动。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吸引具有创新创业实践经验的人才兼职,推动人才流动共享。

“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完善长株潭人才政策共享机制;建立长株潭人才注册服务平台;长株潭联合设立专业引才队伍,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挂编引才、高端人才双聘制等人才引进新模式;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争取开展海外技术移民制度试点,加快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李琳表示只有相关配套举措的出台,才能有效提高人才吸引力。

她还建议:以人才注册为基础,通过智能化手段,建立人才画像和计算模型,完善人才动态积分评价。探索成立长株潭联合职称评审委员会,研究制定统一的评价标准,负责长株潭相应的职称评审。

在长株潭绿心联合建立高层次人才俱乐部,为人才安居乐业创新更好的配套环境,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组建长株潭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引导长沙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株洲、湘潭辐射,建立健全长株潭在高层次人才评价、职称、技能等级等方面互认机制,对互相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对等共享三市人才公寓、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配套服务。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