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浏阳经开区:党建聚合力 赋能高质量

李芳森 实习生 吴可佳
2022年01月2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强省会”重点是“强产业”,关键是“强园区”。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园区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交出了“五好”园区建设的优异答卷。2021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73%,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75%。“五好”园区创建经验被省政府通报表扬,并获评2021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和长沙市唯一节约集约用地优秀单位。

浏阳经开区鸟瞰图。受访单位供图

深植红色血脉,把“人心”凝起来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当之无愧。

走进浏阳,来到浏阳经开区,在这片被红色血脉浸润过的土地上,感受他们是如何薪火相传,挑起千钧重担,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打造“三个高地”的伟大实践中。

2021年4月8日,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围绕“学史增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受访单位供图

从经开区过去一年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活动清单中,无论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入党集中宣誓、“不忘初心路,开启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毅行、“共庆百年华诞,传唱红色经典”大合唱比赛、“乐音叙党史,使命铸忠诚”艺术党课堂,还是全体党员在王震故居的庄严宣誓、支部书记走进湖南省党史陈列馆、远赴郴州感悟“半条被子”革命精神等等,每一项活动都是为了把红色血脉融入到经济发展战场,让红色基因赋能高质量发展。

湖南绿之韵集团党委书记刘云负责公司党建工作多年,她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真切感受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司党员队伍不断壮大,2021年收到的入党申请书较上年翻了一倍,每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都让她深刻感受到党员、群众与党组织的距离更近了、情更浓了。

浏阳经开区“不忘初心路 开启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毅行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在采访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机关(国企)党委书记、企业党委书记何六生时,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伟大的百年党史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心聚力。浏阳经开区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园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让其成为有意义、有收获的仪式,让园区干部职工和企业的心凝聚到为党的建设事业上来,凝聚到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作贡献的实际行动上来。

据历史记载,浏阳经开区境内有潘心源、陈昌甫夫妇等13位革命烈士,曾在这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从这里还走出了王震、苏鲁等5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为家乡树立了精神丰碑,红色血脉永远激励着浏阳经开区人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接续奋斗。

传导工作压力,把“责任”担起来

走进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办公楼四楼,便会被走廊两侧的党建元素所吸引,党组织架构、“三会一课”要求、党员初心、党的纪律、党建活动、党员风采等,无不彰显着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园区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入党集中宣誓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艳玲作为多年的组工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如数家珍,从党建工作机制、支部设置、党员培训,到服务中心工作、创树先进典型等,心里全有一本账。

从采访中了解到,浏阳经开区党委组织系统由党工委、机关党委、国有企业党委和非公企业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组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支部书记名单显示,机关和国有企业支部书记都由部门和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非公企业的支部书记由企业主或公司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清单》更是明确了支部书记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会一课”、支部建设、党员培养及如何抓党建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王艳玲说,这样有利于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浏阳经开区举行2021年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打造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标杆企业。受访单位供图

党建指导员制度在浏阳经开区已推行多年,71名机关干部下沉391家企业指导服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建指导员没有职权在身,只有服务在肩。他们具体做些什么呢?

从经济运行局党建指导员张洋的日常可见一斑,比如传达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学习培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赠送政治生日贺卡等,这是她作为蒙达新材料党建指导员的日常。此外,帮助企业牵线搭桥解决实际困难也是党建指导员的工作任务。

此前,张洋经多方打听协调,2021年帮助蒙达公司高层次人才朱阳家孩子解决插班就学问题,在家留守的孩子终于回到爸妈身边读书,这让孩子很高兴,朱阳全家也很感激。

加强党对经济的全面领导,企业党委的力量不可忽视。在浏阳经开区企业党委的13名党委委员中,有7名来自非公企业,这7名党委委员均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如何把支部连起来、责任担起来、工作动起来,企业党委创新管理方式,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推行合纵连横片区管理,将园区非公党建分成6大片区,赋予联系片区工作的企业党委委员相应的职能职责,差异化开展片区党建活动。

由于划小了工作单元、下沉了工作重心,党建责任担起来了,工作效率也提起来了,形成了先进促后进、大家齐前进的浓厚氛围,把携手并进的“朋友圈”变成相互支持的“共赢圈”。

推进融合发展,把“实效”提起来

党建是激发经济发展的“红色密码”。2021年,在“党建聚合力”工程引领下,浏阳经开区书写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7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75%,税占比达99.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4亿元,同比增长21%;新引进项目128个,合同引资243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5-20亿元项目15个,3个“三类500强”项目。园区先后获评国家“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湖南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政务服务不断提质提效,园区在长沙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浏阳经开区召开“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推进会。受访单位供图

园区企业也是收获满满。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盈准科技等11家企业荣登首届长沙市企业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百强榜单。蓝思科技位列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79位、2021年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第2名。天地恒一、尔康制药分别入选2021年“中国中成药企业百强”和湖南“制造业企业百强”,实现了高位再进位。华纳药厂在A股成功上市,园区上市企业达到8家,上市企业数稳居全省园区第二。蓝思科技、盐津铺子荣获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单位,博大科工董事长蒋剑锋荣获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

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蓝思科技、天地恒一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园区长沙市级以上科研平台达112家;新增国家、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家,总数达69家。长沙惠科光电投产不到一年时间,9条生产线实现投产。启泰传感高性能压力传感器项目入选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金阳烯碳“动力锂电池用石墨烯导电材料关键技术研究”获批长沙市“揭榜挂帅”十大重大科技项目;欧智通二期实现投产,致力做全球卓越的模组解决方案提供商。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项目颠覆了传统养蚕模式,将打造全球最大蚕桑丝绸智造基地,并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抓党建,促发展是根本。如何避免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两张皮”的问题,浏阳经开区有实招实效。多年来,浏阳经开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发挥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的作用。

机关党建打造标杆。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活动“1+N”模式,各党组织结合部门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开展“党建聚合力”工程,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派驻企业服务员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金阳新城建设、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处置等中心工作中彰显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在狠抓党建工作“两个覆盖”的基础上,根据园区“三主两特三链”的产业特色,建立非公党建工作优劣评价机制,把党建基础工作与企业税收、环保达标、生产安全可控结合起来,推行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一致性评价。浏阳经开区的亩均税收近年来一直位于省内园区前列,安全、环保底线守稳守牢。

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喻辉率队访企业、听心声、解难题、促发展。受访单位供图

在园区党建工作说到底也是服务工作。“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这是浏阳经开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按照“日常问题党建指导员协办、重点问题联点领导领办、专业问题企业党委成员单位承办、疑难问题联席会议合办”的工作机制,收集企业在党建、法律、财税、用工等方面的诉求共计63个,企业党委先后多次召开调度会,将问题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陆续解决了九典制药新项目用地、开元美达周边规划、启泰传感代建厂房手续办理、瑞楚机械项目用地、百宜饲料人才政策、迪诺制药宿舍垃圾车扰民等问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在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过程中,机关(国企)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引导党员把平时当战时,视岗位为战位。88个纳入长沙市的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1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33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金阳新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是党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沉甸甸的答卷。

发挥先锋作用,把“典型”树起来

使组织强起来,让党员干起来,把典型树起来。

组织覆盖是党建的基石。党的全面领导之所以能够落地落实,离不开强大基层组织力的支撑。目前,浏阳经开区有党的基层组织212个,党员3650余人。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188个,直管党员2265人。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浏阳经开区以组织链推动产业链,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选树示范党支部,打造党建工作标杆,全力推动支部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制度,将尊崇党章、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情况作为考核、管理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优良传统和基本制度传承好、落实好。通过“两争一创”、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创新和最具影响党建阵地、最具特色党课课件、最具创意主题党日活动“非公党建三最”评选活动,以及赠送“红色祝福”、派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红色誓言”等活动,“组织力”释放出“战斗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涌现了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企业以及蓝思科技党委、盐津铺子党委等一批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深化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活动载体,组建“红色攻坚队”“红色车间”“红色研发中心”“红色服务团队”“红色志愿队”等,不断激发非公党建的内生动力和党员示范作用。在“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大竞赛中,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10名机关(国企)干部获评园区“创新型、实干型”干部,安邦制药的齐文英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永清环保的刘代欢获评省两新领域优秀共产党员,绿之韵的刘云获评省两新领域优秀党务工作者。非公党建已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机关(国企)党组织书记“学史增信”专题学习暨集中培训班共计30余人走进郴州,感悟“半条被子”革命精神 凝聚前行磅礴力量。受访单位供图

理论就是思想武器。学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是党员的终身事业。浏阳经开区把学习上级文件及重要会议精神作为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的“第一内容”。每月下发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次明确党日活动主题,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有实际成效。通过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发展对象、党员及支部书记培训班、主题党日活动、微宣讲、赴外参观、观影等,让党员们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聚焦清廉园区,把“纪律”严起来

党员干部是推动一个地方发展的骨干力量,园区工作能否推进、能否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在干部队伍的作风。

“攻心为上强教育,扎牢笼子立规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强化惩治震慑、扎牢制度的笼子、筑牢思想堤坝,推进清廉园区建设。”浏阳经开区纪工委专职副书记黄才胜认为这是纪工委聚焦监督的第一职责。

为此,纪工委多措并举,推动日常工作做牢做实: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以案释纪”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将各项纪律要求纳入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开展“话廉心促发展”廉政谈心谈话主题活动;每季度开展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事项等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浏阳经开区中层干部以上干部,机关、国企各党支部纪检委员赴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受访单位供图

通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2021年依规依纪依法完成35起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给予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49人次,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3份,切实推进工作作风整改,为发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责主业,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纪检干部从“幕后”走到“台前”。在开展“进百企、访百家、问百计”活动期间,纪检干部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疫情防控现场、项目攻坚一线,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喻辉表示,实体强则经济强,党建强则发展强。园区抓党建工作要重点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引导干部职工和企业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党的同路人,确保在同一赛道上前进;二是要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大家在岗位上创造价值,达到促发展的目的。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号角已全面吹响。新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浏阳经开区将始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强省会、兴产业”战略作为推动园区新一轮大发展的主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长沙在落实“强省会战略”中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贡献园区力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