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非遗融入假期,传承浸润成长

2022年01月20日09:5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双减”后的第一个假期究竟该如何为孩子合理规划才更有意义?随着学业压力的“减负”,自主时间的增多,这个假期,“非遗”成了诸多家长和孩子的新选择,为顺应“双减”政策后,广大中小学生假期空闲时间大幅增加的趋势,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及时推出了“乐玩非遗”寒假专场活动。

自1月14日开始,除每周一闭馆外,每周二至周日,都安排了连续6天、每天三个项目的非遗传习活动,并将贯穿整个寒假假期。精心组织湘绣、民间剪纸、面塑制作技艺、长沙谜语、脸谱绘制等大量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非遗项目进行手工传习。同时联合多所长沙地区的中小学校及公益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参观、体验、动手、参与的形式为切入点,形成“赏、玩、学、品”多元立体的运行模式,让非遗真正融入假期,充实孩子们的生活。

1月15日,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921班的同学来到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展了一场以“非遗体验·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被一件件精美的非遗作品所吸引……同时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了景泰蓝制作技艺、脸谱绘制、民间剪纸三个非遗项目。虽然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接触这些非遗项目,但通过这次体验,都兴趣十足。连日来,还有长沙市青园梓枫小学、长郡月亮岛学校、长沙市一中等多所学校的师生团队纷纷进馆开展假期主题活动;长沙市星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的“雷锋少年”在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进行了多场交流学习及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学生表示:“在非遗馆的参观体验过程中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日后更应该宣传好、保护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寒假以来,场馆的参观人数与预约团队数量都迎来了高峰,场馆迅速进行了人员调整,增加了定时讲解场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给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参观体验,给学生团体提供较好的研学与社会实践活动环境,让学生们在此快乐过寒假。(记者 宁莎鸥)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