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2022年湖南省“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长沙启动

2022年01月2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湖南省“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单位供图
2022年湖南省“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1电 近日,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湖南省“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全面启动。据悉,全省共招募188支志愿服务队伍,超万名青年志愿者,其中交通运输系统青年志愿者2758人,将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水上客运码头、高速公路及干线公路服务区等全省各级交通运输枢纽,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老年人及重点人群服务、换乘指引等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通过宣传视频回顾了2021年湖南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向投身春运志愿服务一线的广大青年志愿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号召广大志愿者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保障的前提下,遵循“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湖湘青年志愿者风采。

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罗恒要求,各级各部门、广大志愿者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春运志愿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发扬雷锋精神,为群众提供暖心舒心贴心的志愿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2022年春运温暖护航。

为确保志愿服务井然有序,主办方还面向全省举办视频专题培训,进行防疫知识课程、志愿者礼仪等专题培训,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团队进行分享交流,来自全省各市州、区县260个分会场的春运志愿者代表参会。

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文明办统一组织实施下,各市州春运志愿服务已经热火朝天开展起来。

春运首日,在高铁衡阳东站20余名“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来到该站各处,为旅客提供搬运行李、指引咨询、帮扶老弱病残等志愿服务,并为舟车劳顿的旅客送上姜茶和热水,一个个忙碌穿梭的红色背影成了衡阳今年春运首日最靓丽的“风景线”。为打通春运服务最后一公里,共青团衡阳市委坚持因需而动,按需设岗,在全市各交通站场、入衡高速路口设置岗位76个,招募450人。

共青团益阳市委强化同交通运输部门对接协调,明确一张作战图,市、县区两级同步开展,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大力吸纳返乡大学生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清单,提前排好服务表,强化后勤保障,组织春运志愿服务预备队,根据实际需求实时调整投入。春运首日,全市共计178名志愿者深入火车站、高速路口等岗位开展“暖冬行动”。

共青团株洲市委创新采用“团干部+青年志愿者+非公团组织”模式,联动社会各界开展2022年春运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名志愿者已进入株洲西站等6个火车站、市中心汽车站等3个汽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在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团市委也为青年志愿者和来自铁路、城管、公安等部门春运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由口罩、手套、消毒液、文创保温杯及柠檬茶组成的“新春大礼包”,让志愿者们在忙碌的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温暖和甜蜜。

共青团邵阳市委组建了13支1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设置310个志愿服务岗,在市内各高铁站、汽车站、武冈机场等地积极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日均服务群众达50000人次。在现场,志愿者们配合车站、机场的工作人员为春运旅客提供防疫知识宣传、信息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受到了广大旅客和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何建军 刘欣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