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航务工程: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

2022年01月21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最大的散货环保仓库封顶,宣告铜官港区二期项目竣工。企业供图
长沙最大的散货环保仓库封顶,宣告铜官港区二期项目竣工。企业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1日电 近日,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的仓库正式封顶,该仓库既能提高铜官港区二期码头的装卸效率,又能实现散货装卸过程的封闭、安全与环保。它的封顶宣告着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项目正式完工,项目进入验收及试运行阶段。“以后通过船运到达长沙港铜官港区的矿石、砂石、煤炭等散货,可以实现全封闭运输,实现零污染,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袁泉介绍。

坚持绿色发展,打造长沙最大的散货环保仓库

当散货抵达港口后,通过机器直接放入输送系统,再传送至散货仓库,减少了砂石、煤等散货的扬尘,避免对环境造成粉尘污染。无论是运输、储存还是装运等运输环节,均采取封闭式处理,保护生态环境。袁泉介绍,该大跨径散货环保仓库长度180米,跨度100米,高度39.5米,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是长沙最大的散货环保仓库,弧形的钢架屋顶为仓库遮风挡雨,同时也阻挡了粉尘的进一步扩散。

据了解,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由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包括码头水工结构、接岸平台、陆域堆场和生产建筑物,其中生产建筑物包括仓库、散货仓库和输送系统。不仅该仓库的建设凸显环保理念,作为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施工单位,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始终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环保理念贯穿到整个施工过程中。

铜官港区二期工程项目部以“保护湘江母亲河,守护一江碧水”为主题,首次使用泥浆压滤机,利用泥浆脱水固化技术处理灌注桩施工产生的废弃泥浆,实现了项目施工的“过程绿”。据悉,该工程技术通过技术固液分离,使一池废弃泥浆分离成一潭清水和可再利用的泥块,从“泥浆”到“清水”的净化,不仅贯彻了环保施工的理念,也是湖南省水运建设领域的环保突破。

铜官港区二期工程正式完工,打造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

据介绍,2020年以来,该项目面临疫情、汛期等的多重考验,因2020年湘江水位过高,项目不得不停工3个多月,此后项目部加班加点,在保证安全生产与质量的同时,终于如期完工。

随着散货环保仓库的封顶,也意味着铜官港区二期项目正式完工。据了解,铜官港区二期项目新建2个3000吨级通用泊位,设计通过能力150万吨/年,设计代表船型为3000吨级(水工结构兼顾5000吨级),主要承接长株潭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

作为“十三五”和“十四五”时期长沙规划的重要港区之一,铜官港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2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杂货泊位,5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以及2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其中一期项目已建成2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 杂货泊,泊位总长度225米,并配套建设相应的仓库、堆场、道路和生产生活辅助设施。

铜官港是长沙港规划的两大核心港区之一,码头拥有长沙港最好的水深条件,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便于形成规模效应。长沙铜官港区二期建成以后,意味着整个港区达到4个泊位,年吞吐量大幅提升,对于进一步打通望城水运物流通道,完善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配套功能,构建水、公、铁联运体系,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望城乃至长沙、湖南的综合竞争优势都具有重大意义。(盛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