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幸福美景入画来

——湖南沅陵县凉水井镇江溪口村乡村振兴工作见闻

2022年01月22日19: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沅陵县凉水井镇江溪口村综合服务中心。瞿云摄
沅陵县凉水井镇江溪口村综合服务中心。瞿云摄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大寒时节,在湖南省沅陵县凉水井镇江溪口村,本是农家最闲时,而这里满目所见皆是热火朝天。“五凌同心桥”屹立,桥两头路面施工正酣;“腊制品加工基地”规划出炉,选址已定,建设在即;省级生猪养殖示范合作社基地,千头生猪膘肥肉满;茶叶种植基地,枝吐新芽,嫩绿已肥……处处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江溪口村位于凉水井镇东北方向,距县城31公里,全村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村内有12个村民小组,全村农业人口282户共914人,长期住村人口不足300人,该村于2016年底整体脱贫出列。

江溪口,既不靠江,也不傍海,而是藏在武陵山深处,青山环绕,溪流延绵。原为一块偏远贫瘠之地,自乡村振兴的春风拂过,这里绿意满园,果盈枝头,景美人欢,幸福弥漫。

一支“义军”来驻村

“‘打仗’岂能少了作战图!”发出此言的正是江溪口村第一书记徐义,这位由五凌电力有限公司精挑细选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他目光犀利,有情有义,是村民口中的帮扶“义军”。

与沅陵人民有情分。徐义1993年参加工作,即在沅陵五强溪电厂,这一干就是14年整。“沅陵人民淳朴、善良、勤奋。”徐义说,五强溪是五凌发祥地,之前在此工作这么多年,沅陵早已是心中第二故乡,能再次来到沅陵县驻村帮扶,深感有缘分。

沅陵是革命老区县,这在徐义心中神圣无比,红二六军团、湘西剿匪等当地红色历史,他如数家珍,特别是沅陵县五强溪电厂的精神内核,催促自己奋斗不息。

2021年5月7日驻村伊始,一切重新来过。他带领两位并肩战斗的战友张运生和周良翼,携手村“两委”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规划乡村振兴,日夜奋战,蹄疾步稳。

“驻村时间长,干劲足,情义深。”村支部书记张兴祥介绍,组织要求工作队每月驻村22天,这支五凌工作队每月都在25天以上。

“徐队身体素质好,工作热情高,尽心尽职。”队员张运生说起“主心骨”的故事滔滔不绝。

“徐队长带领我们,以实际行动告慰乡亲,我们早已和村民打成一片。”队员周良翼提起徐义,竖起大拇指。

然而,当初徐义驻村,妻子没怎么松口。诚然,他一家老小在长沙,这里山高路远,家里大事小情怕妻子柔弱的双肩承担不了。徐义也曾彻夜无眠,然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与沅陵人民结下深厚情义的五凌人,他开导妻子“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知夫莫如妻,在徐义驻村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后,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家人的理解。

受这种“大义”浸染,读大三的儿子徐臻炜,一放寒假即来到徐义驻扎的江溪口村,穿上志愿者“红马甲”,跟着父亲进村入户走访,挥锹拿镐帮乡亲们劳动,“父子兵”齐心上阵助振兴,成为江溪口一段佳话。

“可以说,沅陵人民养育了五凌,该是我们五凌人反哺乡亲了!”徐义动情地说。

如今,东家有喜事,徐义和队员登门道贺;西家有困难,他们夜不能寐,尽心尽力解忧愁。

一片情义、满腔赤诚,换来了村民们的高度赞扬,“这支工作队,是实实在在来为我们服务的!”乡亲们表示。

爱民为民,基于大义,本于大德。徐义带领的这支“义军”工作队,在圣人山与蓝怡山间留下了一串串动情故事,他们的铿锵足音正及远方。

一纸“蓝图”绘新篇

入驻以来,徐义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确立“八个推动”工作思路,即积极推动学理论,大力推动强组织,稳步推动固成果,持续推动兴产业,强化推动美村庄,不断推动共治理,协助推动育人才,用心推动优服务。

“太好了,今后我再也不要用背篓送林下鸡去主公路上车了!”看着家门口修建好的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江溪口村长阳坡组59岁的村民张宏民笑得合不拢嘴。

要致富,先修路。这条水泥路是五凌电力工作队首条乡村振兴产业路,全长650米,路面宽3.5米路面,增加一部分错车道,解决货运车会车难、转弯难的问题,工程总投资20万元。

坡下溪水潺潺,坡上果实累累。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支部书记张兴祥最有感触,“现在好了,全村最后一条通组水泥路面通车了,真是感谢后盾帮扶单位五凌电力帮乡亲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驻村时间不长,实事办了一大堆。”张兴祥对徐义和队员们所做的工作娓娓道来:

2021年工作队通过配套资金和后盾单位帮扶,共投入资金200万元,解决了村组建设方面的沉疴旧疾和民之所盼沉疴旧疾;

争取县供电公司改造两个组动力电源,两座电信立塔及信号加强配套设施;

协调县直单位解决村养老服务站建设、三个村组季节性缺水处理;

2021年争取后盾单位员工结对帮扶三名困难学子,到村镇开展爱心助学,受捐人数200人次,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衣物400余件、书籍200余本,援助资金和物资折合资金累计6万余元;

完成村内近3公里公路和1公里人行便道硬化、1个广场硬化、4处边坡固化、1处涵洞拓宽、2座桥梁修建,安装光伏路灯160盏、植树250余株、5个广场文化栏、11个分类垃圾站及村牌路牌制安、五星村部创建;

……

与此同时,产业发展齐头并进。通过不懈努力,如今,该村有省级生猪养殖示范合作社一家,茶叶种植合作社一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一家。养殖合作社每年出栏肥猪10000余头、山鸡近20余万只,黑山羊2000余头,茶叶种植近500亩,蜜蜂300余桶,自酿米酒10吨……

一项项工作成效的背后,凝聚了工作队、村“两委”和广大群众的努力、智慧和汗水。

“我们将全面推行党建‘1234’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徐义表示,为不断深化党建引领,联合广大村民共同创建“美丽乡村”,他们还将通过坚定一个核心、抓牢两条主线、深入三项行动、健全四大机制,筑牢战斗堡垒,绘就“党员引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壮丽蓝图。

天道酬勤。2021年,江溪口村荣誉满满,荣获“怀化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称号,“怀化市文明村庄”称号,“怀化市平安乡村示范村”称号,“怀化市美丽乡村”称号。

一片“美景”醉心田

冬雾拂面,古松迎客,成片的古民居傍山而建,静谧、祥和,这里便是江溪口村中间岭组,一个古老而美丽的自然村落。

“要是夏季来,满塘荷花竞相争妍,荷塘边还可以观赏油葵,景致更美。”支部书记张兴祥介绍,江溪口境内以山地、溪谷为主,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一个天然氧吧。

笔者目之所及,“忠信礼义廉孝耻仁”八面文化墙屹立,美轮美奂的宣传海报,干净整治的入户便道,整齐划一的垃圾回收箱,处处清新。进入农户家,洁净的室内外环境,村民春风满面的笑容,成为江溪口村一道道靓丽风景。

“卫生整治,人人有责”“大家齐参与,共建新农村”,在该村,宣传氛围浓厚,人居环境的宣传标语比比皆是。

工作队长徐义介绍,该村积极开展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的“五治”行动,开启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新格局。

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六无一全”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引导村民自觉集中堆放垃圾,对接乡镇协调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开展“五美庭院、美丽农户”评比活动引导村民管好治好自家责任区,有效提升村容村貌美感度和观赏度。

江溪口村全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工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改工作,村“两委”和工作队通过走访发动、精心策划、严抓质量,于去年8月底实现全县首个厕改清零的自然村,以百分百优秀率通过县人居环境办的验收。

“村景如此美丽,村民自觉参与,这要得益于我们工作队的大力宣传。”张兴祥介绍,徐队长驻村后,创建了“江溪口振兴”公众号强化新闻宣传,通过微网格、微信群和朋友圈等形式向全村党员群众开展乡村振兴宣传教育,营造全村“人人想发展、户户要振兴”的良好氛围。

在村民张官英家中,新建的卫生间和洗澡室外墙绘了一幅“墙面画”,上写“邻里和睦一家亲,文明和谐好家园”14个醒目大字,让人赏心悦目。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江溪口村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建成了家门口的景点,既留住了乡愁,又吹来了新风。

青丝染霜无怨悔,惟感愧对自家亲。徐义说,驻村以来,与家人聚少离多,自感愧疚。他表示,越是愧对亲人,越是要干好事业。徐义对帮扶村的一片赤诚,换来了乡亲们的片片真情。驻村以来,他们结对结亲无数,把大忠给了帮扶事业,把大孝给了江溪口的父老乡亲。(瞿云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