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武术高手云集 纪念82版电影《少林寺》上映40周年

2022年01月22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单位供图
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2022年是82版电影《少林寺》上映40周年,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联合湖南省武术协会、湖南季布武智道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举办纪念82版电影《少林寺》上映40周年系列活动,旨在践行诺贝尔摇篮“文武双修”“文武合一”的教育理念,深度研讨中国武道(武术)传播与传承关系。本次活动时间从1月21日持续至1月22日,主要分为节目汇演以及中国武道(武术)传播与传承关系研讨会两大篇章。

载歌载“武” 纪念《少林寺》上映40周年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少林,少林,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1月21日下午,诺贝尔摇篮湘江幼儿园的舞台上唱响经典曲目《少林,少林》,这场气势恢宏的大合唱表演拉开了本次纪念活动的序幕。

在这场载歌载“武”的汇演中,广大武术爱好者、湖南省武术队专业人员、诺贝尔摇篮师生代表纷纷登台献艺、各显身手,相继表演了《武术对打》《易筋经》《八段锦》等节目。令人惊喜的是,饰演82版《少林寺》十三棍僧和五虎将之一,长沙市武术协会主席汪国义亲临现场,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太震撼了,难以形容此刻的心情!”场下的师生家长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生猛诗社”诺贝尔摇篮达德小学的小诗人们结合自身习武的感悟,写诗纪念、致敬《少林寺》。

各路武林高手齐聚 深度研讨中国武道(武术)传播与传承关系

本届研讨会以“中国武道(武术)传播与传承关系”为主题,香港著名武术气功名家、中医学者朱鹤亭在致大会贺词中提到:“在举办纪念活动的同时,举办中国武道(武术)传播与传承关系研讨会,这样的探索是有意义的,能够助力中国武道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在发言中对诺贝尔摇篮“文武双修”“文武合一”教育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对弘扬中国传统武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发表致辞,预祝纪念82版电影《少林寺》上映4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次研讨会上,《武术世界》办公室乔迁新址揭牌、《湖南武道史》编纂办公室揭牌,这意味着两个重量级武术传承单位正式落户诺贝尔摇篮,进一步强化了诺贝尔摇篮“文武合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了诺贝尔摇篮武化教育的实践。

来自社会各界的武术家、文化家、教育家齐聚一堂,就如何做好中国武道的传播与传承进行深入地讨论。其中诺贝尔摇篮达德小学老师刘晓燕带来以“匡互生、廖承志和电影《少林寺》”为主题的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者之间的关系,阐述先辈们的武术情怀和代代相承的武术精神。

诺贝尔摇篮的“文武双修”与“文武合一”

“我们将‘国医、国学、国术’为特色的‘三国’融入到日常教育里,‘国术’即是武术”。随后,诺贝尔摇篮小学校长阳玉涓展示了在诺贝尔摇篮幼稚园和小学里无处不在的“武化”教育:比如将武术作为常规课程,每所幼稚园都配备专业的男武术教师,园所还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结合经典教育,创编了一系列适宜幼儿学习的武术拳操,例如《满江红拳》《八仙拳》《三字经拳》《中国成语拳》等。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汇演,诺贝尔摇篮的孩子们都会站在大舞台上进行武术表演;诺贝尔摇篮师生们曾自编自导自演武术情景剧《神奇的武术:形意加八卦》,还有一批批从小爱国、从小习武的南开学子、诺贝尔摇篮学子的故事等等。

“我们将借纪念《少林寺》上映40周年之际,在湖南省武术协会的带领下,传承中国武道,弘扬中国武道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阳玉涓坚定地说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