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铁路“工务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天窗点”

2022年01月26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钢轨打磨,火花四溅。谢旭溟摄
钢轨打磨,火花四溅。谢旭溟摄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吴茜薇、陈小林、谢彬)临近春节,众多游子开始踏上归途。对于他们来说,春运是车站外熙熙攘攘的购票人群,是铁路12306购票软件上的“猛戳”,是人潮涌动的车厢,也是远方家人的守候。

温暖车厢外,一个个“黄色身影”默默守护在车窗旁,保障着列车的安全出行——他们就是铁路“工务人”。

寒风阵阵,空中还飘着毛毛细雨。岳阳南工务线路维修工区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只是今天因为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天窗点”,时间格外宝贵。据了解,“天窗点”是指列车的间隔时间,由调度员对某个区间实行封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尽可能不对旅客的出行造成任何影响,为维修和施工预留一段时间。此次岳阳线路车间的“天窗点”施工时间为120分钟。

在工长赵岳林点名并安排当日的工作计划后,张卫东、谢彬、防护员康文按照调查情况,前往京广线下行岳阳南21#道岔,操作仿形打磨机对钢轨进行打磨。

据悉,钢轨打磨是将钢轨上细小的伤损、鱼鳞伤、钢轨接头不平顺、钢轨磨耗异常等各种故障,以毫米计算的误差进行修整,使钢轨保持最佳状态,确保列车平稳运行,将所有旅客安全送回家。

随着打磨机发出轰隆隆的刺耳声,打磨机底部砂轮紧贴钢轨,瞬时火花四溅,将钢轨不平顺的位置一点点磨平,再测量,再打磨......打磨工作除了操作技巧,还需要耐心、细心,只能一边打磨、一边测量,误差有时就是一两毫米,稍不注意就会打磨过头。

工作量大、时间紧,三人一刻也不能耽误,120分钟“天窗点”成功打磨了2个接头、1个岔心。

汗水伴随着细雨滴落,在迷蒙的细雨中,张卫东、谢彬和康文始终践行着“工务人”的“工匠精神”,为全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默默奉献 。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