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艾爱国:一心在一艺 焊花铸匠心

向宇
2022年01月26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艾爱国(左二)在焊接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艾爱国(左二)在焊接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个头不高,一身洗到褪色的蓝灰工作服,搭配着一双黑色带毛皮鞋。面对镜头时,他有些手足无措;可一拿起焊枪,便神采奕奕,像立马换了个人。

他,便是2021年6月荣获“七一勋章”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

“做事情就要做到极致、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从19岁进湘钢当工人,艾爱国已经在焊接岗位上工作了半个多世纪,如今年过七旬的他早就到了退休的年纪,因被湘钢返聘,又选择继续留在了熟悉的“战场”上。

“我的制胜法宝就是不瞎干”

“一个外资项目的防腐管道出现问题,若直接焊接会破坏防腐层,这可怎么办?”上午十点,艾爱国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

问清所有参数后,艾爱国一头扑在电脑前开始查阅资料,比照自己积累的经验笔记,商定焊接工艺,给出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在艾爱国看来,焊接难就难在焊接材料、手法选取、工艺方案的制定……每一步细节的把握,步骤的落实,仅靠焊工熟练的“蛮力”远远不够,还得依靠专业理论的“巧劲”助攻,这也是艾爱国一直以来的工作习惯。

“一个行业,没有理论的支撑,是走不远的。”这些年,光纸质版的笔记,艾爱国就整理了至少十几万字。

在艾爱国焊接实验室,一本本密密麻麻写满各种参数的工作日记,记录下了这位焊接 “领军人”的成长轨迹,一幕幕技术攻坚的画面也不由地跃然纸上。

1984年,为解决我国钢铁产能发展的“卡脖子”难题,突破国外对产业关键零部件的限制,艾爱国带领队伍参加了“贯流式”新型高炉紫铜风口研制,并大胆提出了当时国内尚未普及的“手工氩弧焊接法”。

攻关并非易事。第一次正式焊接失败后,艾爱国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上午在工作间操作的流程与动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索性翻下床,掏出笔记本,分析起失败的原因。就这样,在试验中一次次创新,对焊机、焊枪逐一改进,终于摸索出了最佳焊接条件,成功完成了此次焊接攻关任务。

“从实践中提炼经验,从理论上搞清门道,我的制胜法宝就是不瞎干。”在接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荣誉勋章时,他如是说道。

几十年如一日,艾爱国的步伐并未因年龄的增长而放慢。随着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不断铺开,艾爱国的笔记也越来越厚。

如今,艾爱国已累计为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

“我这辈子只做焊接这一件事”

“他真是个‘拼命三郎’。”谈及艾爱国,湘钢技术桥梁钢研发工程师范明感叹道,我们都叫他“艾劳模”。

2015年,辽宁省规划设计院在走访多地寻求耐候桥梁钢的技术项目合作后,来到了最后一站——华菱湘钢。在了解当时国内耐候桥梁钢的情况后,艾爱国根据辽宁省规划设计院提供的参数,二话不说带领团队,开始了攻关工作。

“有时候凌晨两三点突然有了新想法,艾爱国便会起身自己跑去实验室做试验”。范明表示,正是这种不分昼夜、刻苦钻研的精神,使得一份完美的焊接工艺报告,在两个月后送到了对方的手里,不仅赢得对方连连称赞,还成功拿下该项目的“入场券”。

在华菱湘钢,人人知道艾爱国没什么业余爱好,除了办公室就是实验室。

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复盘昨天的工作情况,看看有无棘手问题需要处理;晚上下班回家,一头钻进焊接理论书籍中,常常研读到深夜。

对于艾爱国来说,在岗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充满挑战的。

“焊接是我一辈子热爱的事情,上班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乐趣,你不让我上班,我反而难受。”艾爱国的女儿在广东生活,前几年想接退休的父亲过去享清福,却被拒绝了。

如今,在焊工领域深耕半个多世纪的艾爱国依然坚守一线,带过不下600名徒弟。他们当中,不少人早已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还有不少徒弟学成后,在国内各个大型企业,成为了焊接班组的骨干力量。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一把焊枪,一双妙手,艾爱国用扎实的技艺,“缝纫”着钢铁筋骨;千度烈焰,万次攻关,艾爱国用坚韧的意志,攻克着件件难题。

谈及未来,艾爱国表示:“只要国家有需要,就会一直干下去。”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