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湖南新邵:一剪一刻传非遗 百虎千福贺新春

2022年01月27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萌娃剪纸送祝福。刘丈国摄
萌娃剪纸送祝福。刘丈国摄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匡滢、刘丈国)“‘福虎’作品系列都是我自己设计创作的,一共18款,每款的造型都不一样。”1月26日,在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大源村的非遗剪纸展览馆,邵阳剪纸非遗传承人马丽娅带着几名萌娃学习剪纸,为即将到来的虎年增添一抹喜庆。

创作图样、折纸、剪纸、刻纸......现场,马丽娅一步一步为萌娃们讲解了剪纸工序、基本要点和方法。通过现场操作,一张普通的红纸在马丽娅的刻刀下变成了活灵活现的艺术作品,不一会儿,一张精美的“福虎”作品就展现在眼前。

萌娃们认真听取讲解技巧,看着老师的作品,大家都拿起剪刀和纸跃跃欲试。别看萌娃年纪小,但是她们的剪纸“本领”真不小,只见一张张纸在她们手中翻转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福虎”作品就诞生了。

将几天来的“劳动成果”摆在桌上,“福”字剪纸有1000余幅,而“福虎”系列就有100幅,整个桌面都覆盖了喜庆的“中国红”。“剪纸刻纸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手工艺术,在一剪一刻间,剪出福气满满,刻出吉庆丰年,生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真挚祝福。”马丽娅说道。

当天,萌娃们还将自己的作品送给该村的村民手上,并贴到大门和窗户上,献上了一份别出心裁的虎年新春祝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