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北盛:“厕所革命”撬动人居环境升级新路径

2022年01月28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北盛镇亚洲湖村的蔬菜基地内。单位供图
北盛镇亚洲湖村的蔬菜基地内。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隆冬时节,在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亚洲湖村的蔬菜基地内,萝卜、小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浏阳北盛亚洲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志强介绍,这片菜田是通过管网集中收集了附近7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经过四格化粪池和生化处理达标后,再通过管道为10余亩菜地实施喷灌的。

为探索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2021年,浏阳市“两治”办组织在北盛镇亚洲湖村开展试点,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创新实施“首厕过关制”,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走出一条以“厕所革命”撬动人居环境升级的新路径。

如何发挥好改厕后的健康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盛镇做了进一步探索。通过管网集中收集生活污水,多重处理后,再通过管道为菜地实施喷灌,既解决了污水乱排放问题,又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极大实现能源再利用。通过此种举措,农民打消顾虑积极配合推动改厕。

“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蔬菜,现在我们还准备发展共享菜园,预计还可以给村集体增加3至5万元的收入。”周志强高兴地说。

“厕所革命”使如厕从“将就”变“讲究”,为乡村面貌提升颜值,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态农业欣欣向荣,从而带动乡村旅游升温……一系列的“红利”,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廖丽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