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出台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支持用人单位提供托幼服务

2022年02月24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新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就新规划进行解读。

2021年9月16日新规划正式发布,与上一周期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此次新规划注重突出湖南特色,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内容上,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一系列具体目标要求,如流动孕产妇死亡率、宫颈癌和乳腺癌死亡率、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等相关指标。

同时,新规划明确要求要加大普惠性托育机构、幼儿园的供给,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子女托管服务,推动用人单位建设标准化母婴设施,鼓励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女职工提供福利性的1-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在地域覆盖上,重点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的妇女儿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三个领域,充分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其中,在《妇女发展规划》中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80条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中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

“新规划不仅强调呵护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身心健康,还强调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异。优先保障儿童发展,强调从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全方位关爱保护儿童。” 黄芳表示,下一步,将落实2021—2025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责任分解,加强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确保新规划顺利开局。”

据悉,自规划发布后,湖南省各市州和县市区对标省规划,结合各地实际,已相继制定出台地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截至2022年1月7日,全省14个市州和123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