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14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562亿

2022年02月18日15:4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14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张庆伟宣布开工 毛伟明致辞 李微微出席

  18日上午,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14个市州同步举行,14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长沙主会场开工仪式并宣布宁乡星邦智能国际智造项目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致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谢卫江、张迎春、刘莲玉、陈飞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仪式。

  毛伟明在致辞中说,去年,全省突出抓好以“四个十大”为引领的重点项目建设,为去年全程出彩提供了“硬支撑”,也为今年稳中求进打造了“新引擎”。本次集中开工的1428个项目,总投资7562亿元,从而带动全省全年3万亿元左右总投资的实现,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影响力、带动力强,将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力支撑、蓄积强大势能。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精气神,按下项目“快进键”、奏响项目“进行曲”、系好项目“安全带”,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热潮,以项目建设的“进”支撑经济发展的“稳”。

  毛伟明指出,全省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盯中央七大政策组合拳,谋划、创造、实施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真项目、实项目,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抓紧、抓细、抓实项目建设,为当前增长提供支撑,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1428个重大项目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2个、50亿元以上项目26个。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大产业链、科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创新与产业领域项目961个,总投资4774亿元,占比63.2%,主要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基础设施领域项目271个,总投资1931亿元,占比25.5%,主要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和物流等基础设施“五张网”建设,以及燃气等老旧管网改造和城市防洪排涝项目;民生及生态环保领域项目196个,总投资857亿元,占比11.3%,主要为保障房及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教育医疗、养老托幼、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等项目。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其中民间投资项目的个数和投资额均超过7成,主要聚焦产业强链补链、扩内需促循环、城市更新提质等领域,有效发挥了投资“主力军”作用;政府投资项目主要为市政和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和民生领域、基础设施等领域。(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