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2021年株洲102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2022年02月25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5日电 近日,株洲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12大类102项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如期完成。

聚焦“六位”,化解难题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株洲市天元区居民夏慧梅来说,她最向往的是“女儿能在家附近读上好学校”。市二中附属第二小学的建成使用,是2021年株洲民生实事之一。去年9月1日,该校如期开学,夏慧梅曾经的向往成为眼前的现实,女儿成为该校第一批一年级学生。

去年,长沙市一中株洲试验学校、雪峰山学校等城区学校,以及4所芙蓉学校建成,全市还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8622个,“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办家门口的好学校”这句承诺正逐渐成为现实。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有了一技之长,我对就业充满了信心。”经过培训后,茶艺师小唐很快就在一家茶楼找到了工作。和小唐一样,去年全市有11.28万人次接受了政府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全市新增城镇就业达6.17万人。

为民办实事,株洲还开启了“群众点菜”模式。去年,“延长临时停车位免费时长”是群众点单的民生实事之一。经过多轮听证会,临时停车位由原来的15分钟延长到了30分钟,价格收费标准也有所调整,得到了市民的好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有的人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有的小区解决了“上下楼难”的问题,有的人觉得生活更有保障……2021年,株洲聚焦“六位”建设,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被化解。

打通“断头路”,搭建“鹊桥”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目标明明就在眼前,却得绕道而行。”家住当代上品湾的李先生,说起天元区神农大道与滨江路口这条“断头路”的拉通,就连连点赞,“回家再也不要绕路了。”城区“断头路”,无疑是阻碍交通、影响发展的“痛点”,也是百姓不断反馈的民生难题。去年,株洲还打通了荷塘区茨菇塘路口、天元区马王路与环线地下通道、荷塘区新塘路与向阳北路交叉口等“断头路”,不让百姓的幸福生活被堵在路上。

聚焦民生热点需求,2021年株洲民生实事还尽显人文关怀、美化市容市貌等方面。去年,株洲建成“长者餐厅”21个,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居家和社区老年人就餐难题。大龄青年“脱单”也成为当今社会难题。2021年,株洲建立了社会单身青年数据库,组建了红娘队伍、开通了红娘热线,在市县两级开展了50场农村大龄青年“鹊桥”工程相亲活动,为辖区的农村未婚男女青年“牵红线”,成功牵手196对。

此外,株洲还提质改造了44条小街小巷功能照明、11个小游园景观照明项目,建设了50个城区微公园。(刘芳 黄波 袁滢)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