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办得好|新年不走旧路 一条留言拉通进村“生命通道”

2022年02月2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老虎口铁索桥。王志强摄

人民网郴州2月26日电 (李芳森)正月未出,已是农时。

湖南省资兴市黄草镇,老虎口铁索桥上,不时有小型货车运送农资驾驶而过,充实着长兴瑶族村和丰林村1400多名村民的春耕规划。

这座162米长的铁索桥,架起了这片土地上村民和丰收的通道。

对于两村1400多名村民来说,这更是唯一一条消防、救护的“生命通道”。

2019年10月,由于该桥左边主钢索下垂,致使桥面已往左倾斜30多厘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确保长兴瑶族村和丰林村1400多人的出行安全,对此,黄草镇政府采取了紧急避险措施,对该处进行了限载、限高、限宽,严禁机动车通过,并跟库管局、交通局协调沟通多次争取维修立项。

网友留言。

当“丰收之桥”“生命通道”受阻,2021年9月13日,长兴瑶族村一位村民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求助:“自2019年以来,我村进村唯一的农资远输,生命消防救护的通道(老虎口铁索桥)变危桥至今,还未修复,现在农资运不进,农产品出不来,现在村民生活都无法提高,恳请多多关注,给几百户村民确定通车时间,谢谢!”

当天,这封求助“信”便来到了刘志仁的案头,解决方案也随之制定。

收到该留言后,郴州市委网信办、资兴市委网信办在第一时间将该留言交办给黄草镇,并于当日以专报形式呈报刘志仁。刘志仁要求“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随即该项目解决方案制定及开工都加快了进度,真正做到了“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资兴市交通运输局回复。

9月17日、18日,资兴市交通运输局、资兴市黄草镇人民政府相继回复,制定出维修方案:维修替换钢索,桥面木板,对钢索桥水泥墩进行加固……“因老虎口钢索桥为特大拉索桥,黄草镇无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经资兴市领导批示,由资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作为业主对该桥进行维修。”

2021年1月黄草镇维修立项,并将该项目纳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同期完成了资兴市C141线老虎口钢索桥维修加固工程设计、3月30日资兴市领导组织相关单位专题调度老虎口钢索桥维修加固有关问题、5月郴州组织专家进行了设计评审、6月上旬落实了桥梁维修资金、6月底完成了工程量清单编制、7月中旬完成了财政评审、9月10日完成了招标投标工作、9月14日资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和黄草镇党委政府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项目所在村委会在现场进行了技术交底……

一组具体到“天”的工作数据,让老虎口铁索桥的维修进程详尽可靠。在村民留言约一周后,施工单位正式进场施工,项目建安费118.1516万元,预计工期180天。

资兴市黄草镇人民政府回复。

“新年不走旧路,要让村民在新春到来前走上新桥。”不到120天的施工时间,2022年1月21日,老虎口铁索桥维修完毕,正式通车。

1400余名村民的进村“生命通道”,就此重新拉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以来,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郴州市委网信办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e心向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办理网民留言6200余条,回复率超过95%,化解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了网上服务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维修完毕后的老虎口铁索桥。王志强摄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