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基本农田、生态空间一步不退

2022年02月23日08:3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春节已过,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年味”依然浓厚。

石拔哑家是记者走访的第一站,火红的灯笼装饰着房前屋后;屋内火塘上,腊肉被熏得油亮。石拔哑穿着崭新的苗族服饰,笑容满面地在门口迎接来参观的游客。

今年春节假期,十八洞村共接待省内外游客6000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余万元。

十八洞村全村总面积14162亩,耕地面积817亩,人均耕地仅有0.83亩。曾经,十八洞村囿于地形条件限制,耕地和建设用地一方面总量不足,另一方面集中不够,存在分散化、碎片化现象,产业发展有很多制约。

如何做好耕地保护和产业规划的文章?十八洞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存量增量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到基本农田、生态空间一步不退,产业用地、功能配套一样不少。”十八洞村驻村规划师尹怡诚说,规划贵在“精准”,既要满足当下产业发展的需要,又要为未来留足空间。

2018年,十八洞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并顺利实施。村内的山、水、田、林、塘、草等各类自然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建什么的原则,进行了综合整治。

如在水土流失易发的生态脆弱区,修建了农田护坎和通渠水沟,村里100多亩的优质高产稻田得以保全完好,还新修了农渠2条共1200余米、斗渠1条共1200余米、修蓄水池2个,稻田生产条件大大提高。

土地整治并非独立推进,而是与水稻、猕猴桃、茶叶、桑蚕等产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由此,“土地整治+生态+产业”理念在十八洞村落地开花。

湘西秀美,沟壑纵横,像十八洞村这样的土地资源条件和现状,是普遍情况。

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十八洞村为“样本”,坚持全面保护与有效利用并重,依法监管与合理开发结合,以土地整治为抓手,全力实现耕地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毛小翠 张滃同)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