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首次!高规格印发副厅级开发区管理机构“三定”规定

2022年02月2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虎年伊始,湖南“五好”园区放榜。浏阳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常德经开区、长沙经开区位列前五。湖南省园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体制机制好”是“五好”园区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体制机制顺、协同发展能力强的先进园区,省直相关部门将予以优先支持。

2月16日,经省委编办审核后报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等9家副厅级开发区管理机构“三定”规定,即部门(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的出台,是今后一段时期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行职责权限和推进工作运行的基本依据,将为全省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独立设置的管理机构减至164个

目前,湖南形成了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23家国家级开发区为骨干,121家省级产业园区为依托,其他专业功能园区为补充的园区体系,是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

正是基于开发区对湖南经济的重要意义,湖南省委编委、省委编办将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列为重头工作全力推进。

随着省委编委2021年2月19日正式印发湖南省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实施方案,省委编办通过精心谋划部署,积极引导市县把宝贵的机构编制资源集约用于具有重要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的开发区,助推开发区打造全省经济建设的引领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创新开放的示范区和深化改革的先行区。

据统计,通过清理规范,全省开发区(园区)独立设置的管理机构从之前235家减至164家,精简30.2%。

“定制式”服务助力强体赋能

此次“三定”规定的印发,标志着自2021年2月开展的全省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阶段性任务的全面完成。

据悉,此次“三定”规定印发的9家副厅级开发区管理机构分别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岳阳经开区、常德经开区、宁乡经开区、益阳高新区、郴州高新区、衡阳高新区。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履行开发区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区域开发、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协调服务等职能,突出开发区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履职重点,管理主体地位得到彰显。”省委编办机构编制三处负责人说,此次印发的“三定”规定,明确了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形态特征,确定了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持续推进工管委领导联点精准服务企业,确定每月第四周为“精准服务周”。区县联合制定《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实施方案》,向所有规上企业派驻驻企联络员,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谋发展,“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增效。此外,园区还修订完善了系列惠企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发布惠企政策措施100条,全力打造“扶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开通跨省通办,“免申即享”和“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68.6%,通过“免申”兑现4702万元。推出“创业秘书”服务,为1500余家企业定制创业礼包。全国首创推行环评与排污许可、排水许可三证合一办理,“四零”服务品牌初步形成。

抓住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从此次公布的厅级开发区“三定”规定可以看出,各地已将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摆在了重要位置。

为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和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长沙经开区统筹设置了行政审批服务局、营商环境工作局和自贸区创新发展局。

持续营商环境一直是长沙经开区的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长沙经开区以党史学习教育统揽工作全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极简审批”,畅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科技链,强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率先形成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在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七。

随着全省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作为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各地开发区塔吊耸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一季度,长沙经开区共铺排11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为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亿元,包括了汇克建筑节能科技产品生产基地、隧道装备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长沙中电数智园等8个产业项目和2个基础设施项目以及1个房地产项目。同时,优质的营商环境还吸引了更多重大项目在这里落地,今年二月初,上汽大众奥迪新车型项目、湖南防灾应用技术创新与转化中心建设项目签约落户长沙经开区。(陈琪)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