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首家“奔跑者”红色驿站运行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有了“新家”

2022年02月2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外卖小哥在“奔跑者”红色驿站休憩、阅读。浏阳市淮川街道供图
外卖小哥在“奔跑者”红色驿站休憩、阅读。浏阳市淮川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2月25日,湖南省浏阳市首个“奔跑者”红色驿站正式启动。作为浏阳首家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红色驿站,“奔跑者”红色驿站不仅提供手机充电、免费茶水、暖餐服务、电动车充电等十项服务,还设置了“奔跑者加油书柜”,确保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休息有书读、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

“在这里,我们可以排解工作中的压力,更好地融入社区、提升自己,还能发挥自身所长,帮助他人。”90后外卖小哥、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北城党支部书记刘家扬受邀成为红色驿站朝阳站站长,在他看来,红色驿站很有家的味道。

为了更好地建设红色驿站,当天还召开了浏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座谈会。会上,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说观点、提意见,畅所欲言;浏阳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委网信办等有关负责人,依次就驿站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发言。

“奔跑者”红色驿站,是浏阳市淮川街道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率先探索。“‘奔跑者’红色驿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主要聚焦服务快递、外卖行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及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工作和生活需求建设,打造链接新业态领域的基层党建品牌。”淮川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加切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所需,淮川街道面向辖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广泛发放了电子调查问卷,通过收集建议,进一步优化驿站的架构和服务内容。

截至目前,淮川街道已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建立了10个“奔跑者”红色驿站,涵盖步行街商圈和所辖社区,实现了辖区内近200名从业人员到红色驿站报到。

为了加强红色驿站常态化服务管理,淮川街道在每个驿站设站长,并招募党员、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驿站实现电子信息动态管理,从业者到站点均可二维码报到,除了能享受周到、暖心服务,报到者也可以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将温暖回馈给社会,驿站鼓励志愿服务积赞积分,积极引导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从业者融入基层治理工作。

“小哥们可结合工作便利,参与‘文明随手拍’,积极反馈遇到的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街道、社区收到情况反映后即可快速处理。”浏阳市淮川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奔跑者’红色驿站是淮川街道创新实践新业态领域的两新组织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探索,通过这条‘流动’的情感纽带,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温度。”浏阳市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将推广红色驿站服务模式,在城区共建设28个“奔跑者”服务驿站,让驿站成为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从业者的良好发展平台,帮助其更好融入城市,同时进一步引导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共同构建美好家园。(于伟娟 陈珍 陈郁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