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葛家镇雪后忙自救 蔬菜地巧变早稻田

2022年02月2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一场暴雪过后,湖南浏阳迎来了晴好天气。2月25日,在浏阳市葛家镇新建村一丘油菜地里,村民王佑生正忙着清理暴雪压坏的油菜,为调整作物种植作准备。

就在前几天,望着被风雪打坏的油菜地,王佑生惆怅地对镇村干部说,“本来如果没有这场雪,油菜收成应该还不错的,可是这暴雪一下,怕是要损失五六千块钱。”暴雪让菜农们蒙受不小的经济损失。同样,在葛家镇玉潭村的蔬菜基地,被大雪压坏的蔬菜有三十多亩,涉及很多种植户。

据统计,葛家镇共有21个大棚,500余亩蔬菜受损,灾情就是民情,葛家镇镇党委、政府掌握情况后,马上召集农业农村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及各村党总支书记共同商讨,在向上申报救助的基础上,全力开展灾后自救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坚决打好抗灾减灾攻坚战。

当前正处于早稻种植前期准备时期,葛家镇也制定奖励措施,大家算一笔经济账,受灾菜农将受灾田地改种早稻,不仅可以提高收成,还能额外获得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农户止损。

宜早不宜迟,“账”算好后,玉潭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学赛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种植户的思想工作,引导菜农自救,大家及时把受灾地里的杂草和坏死农作物清理出来,引导种植户改种早稻,努力减少农户经济损失。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据悉,早在2月23日雪停后,葛家镇镇村两级干部迅速组建5个救援帮扶队,指导帮扶各村、各领域做好灾后摸底自救工作。清扫积雪、清除路障,维修损坏大棚,抢收受灾蔬菜,对蔬菜大棚、企业厂房等损失进行统计,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救助政策,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做好葛家鸡肠子辣椒大棚内育苗工作。(肖振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