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将25颗卫星送入太空

2022年02月28日08:4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2月27日11时06分,由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天仪研究院”)研制的巢湖一号卫星和创星雷神号卫星,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两颗卫星正常入轨,遥测参数正常,太阳翼、天线均展开正常。

这是天仪研究院实施的第14次太空任务,至此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将25颗卫星送入太空为客户提供在轨服务。

巢湖一号卫星是国内首颗商业组网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卫星(简称SAR),标志着国产商业SAR卫星正式进入批产组网时代。由天地信息网络研究院(安徽)有限公司提出需求,天仪研究院为卫星总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为载荷总体,联合负责卫星研制。这也是双方继联合研制我国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后的第二次合作。

与海丝一号卫星相比,巢湖一号卫星进一步优化了卫星平台和雷达载荷设计,增加了区域多点目标的连续成像能力、精密定轨能力及在轨AI处理功能。巢湖一号卫星将具备6小时应急成像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可靠的SAR卫星遥感数据服务。天仪研究院也将利用巢湖一号与海丝一号两颗SAR卫星,向用户提供7x24小时响应的应急成像服务,依托天仪遥感数据中心,形成综合高效的全球对地观测和数据获取能力,在向用户提供自动化存档/编程影像订购和全过程感知服务的同时,助力我国应急体系建设。

创星雷神号卫星由雷神研究院委托,开展基于COTS器件的星上数据的星上内部传输和加密存储技术验证,为后续开展低成本民用航天载荷积累技术和在轨经验。(记者 王茜 通讯员 陈红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