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邵阳供电公司:深化大数据应用 提高故障抢修效率

2022年02月2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邵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帮助客户处理供电故障。单位供图
邵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帮助客户处理供电故障。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 “王师傅您好,10千伏李罗线石坪村二号台区刚刚出现了疑似异常报警,请核查处置。”2月26日下午4点20分,国网邵阳供电公司绥宁县供电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峰宁根据“实时供电异常感知大数据平台”报警,立即通知供电所抢修人员到现场排查并处理故障。

1月底以来,持续的雨雪冰冻灾害使得电网受到严重威胁。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为了合理调配抢险抢修力量,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受灾情况,各单位以每隔2小时甚至1小时的频率,数据汇总优化增加了一线班组负担。为解决该问题,该公司迅速组建柔性攻关团队,只利用两天时间迅速开发了“供电异常实时感知大数据平台”。

该平台利用RPA智能机器人自动采集实时公变台区在线状态数据,再通过匹配该台区所在线路,计算线路的停电系数,判断该线路的实时停电情况。经过多次测试验证,不断补正完善算法,目前该平台判断停电的准确率已达95%以上,并且实现了实时滚动更新及报警功能。从台区发生停电到相关人员接收到报警信息时间不超过5分钟。

该平台的应用可以使各级工作人员随时随地掌握配网运行实时状况,解决了多年来“不到现场不知道设备运行状况”的人工核查难题。通过移动端,还可以以台区的维度,实时展示公变重过载、低电压、异常情况热力图,极大地方便工作人员实时掌握设备运行实时运行状态,精准调配组织抢险救灾力量。

这是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深化大数据应用优化电力保供工作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大数据价值,通过“业务+支撑”的模式组建柔性攻关团队,针对业务的痛点、难点,迅速响应,开发和应用了一批实用性较强的大数据产品,为实现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支撑。(卿晨 黄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