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完成总客运量1229.42万人 株洲春运圆满收官

2022年02月28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 1月17日至2月25日,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圆满结束,经过40天的艰苦奋战,湖南省株洲市圆满地完成了春运工作任务,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死亡事故并首次实现春节期间交通事故零死亡。春运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总客运量1229.42万人,同比2021年下降14%。株洲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做好春运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工作,实现了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提前动员部署,组织措施有力。春运前,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春运保通保畅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春运督查工作方案》等,针对雨雪灾害和客流高峰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全市道路运输安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2022年春运工作形势,对客运聚集点、赌点、安全风险点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措施。

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导落实。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召开春运疫情防控调度会,传达国家、省、市春运疫情防控相关指示精神,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更加科学精准做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春运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扎实开展春运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选付访华及局领导分片分组深入城区各站场、运输企业开展春运检查和巡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

强化安全检查,运力保障充分。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客运企业负责人和春运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参加春运的车辆技术状况和场站设施、安检仪、动态监控设备进行排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客运车辆投入春运,严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等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各客运企业结合春运特点和实际,实施客流监测,结合节前返乡、节后回程和节中出游客流特征,科学精准投放热点区域和时段的运力。全市投入客车1296台客位31591座、船舶69艘客位1635座,武广高铁株洲西站投入列车128列。

精准疫情防控,严把交通关口。印发了《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的通知》。春运期间,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站场增设核酸检测采样点,对外省来株人员实施及时有效管控闭环管理;组织专班力量深入各县市区、客运站场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监督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增派执法人员对枢纽场站、公共交通、高速服务区、冷链运输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督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严打违法行为,确保市场秩序。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开展非法营运、网约车专项整治和专项安全检查等行动,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进行巡查,严厉打击和查处不按照实名制售检票、站外揽客、非法扰乱客运市场秩序行为,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和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的行为,依法查处超限超载等违法案件33起,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125起,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树立行业形象,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贯穿于春运工作的各个环节,在汽车站、火车站设立“春运爱心志愿服务站”13个;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足车道,加强人工和ETC车道的切换配合,引导旅客安全有序通行;扩大“无接触”售票服务,加强网上售票服务,设置急客绿色通道,优化安检、换乘等流程,关爱帮扶重点旅客。春运期间,上线志愿者2138人次,服务旅客27.6万人次,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春运氛围。(夏四亮 马宇星 实习生李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