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长沙县高桥镇欢迎您

湖南长沙县:以善之名 80后女子谱写大爱情怀

2022年02月28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杨令君在敬老院照顾老人家。高桥镇供图
杨令君在敬老院照顾老人家。高桥镇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 “陈奶奶,药晚上吃一粒,不能多吃哦。”“王奶奶,睡觉之前一定要关掉电灯。”每天晚上,湖南长沙县高桥镇敬老院里,总有一位中年女子走进老人们的房间,细心叮嘱着,时不时为老人掖掖被子。她就是在长沙县高桥镇敬老院里工作的杨令君。

今年41岁的杨令君,2006年嫁到高桥镇金桥村。2008年,杨令君的婆婆突发脑溢血导致中风,自此留下了左侧肢体偏瘫的后遗症,半年后,婆婆再次中风导致全身偏瘫。杨令君每天带着小孩到医院守护在婆婆的病床前,婆婆出院后,更是每日给她煎药喂药、洗脸洗脚、擦洗身子,无微不至的照料老人,这一坚持便是3000多个日夜,直到2017年婆婆带着不舍离去。

杨令君结婚十几年来,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她家是村里的模范家庭。2013年,杨令君被评选为长沙县“最美儿媳”,她不仅对自己的公公婆婆尽心尽孝,对村里的老人也都是爱护有加。

“大爱无疆,善德永存。”在杨令君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9年,杨令君成为了敬老院的一员,敬老院的工作不是一般人能胜任的。杨令君还清楚地记得,2019年7月1日,她第一次走进敬老院,里面有40多位孤寡老人,这些老人中有全身瘫痪的,有疾病缠身的,他们年纪最大的94岁,最小的57岁,大多都无儿无女,有的甚至连旁系亲属都没有。她热情地走上前去,和老人们一一打招呼,介绍自己。从那一天开始,高桥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多了一个共同的女儿。

敬老院里的李奶奶因家庭原因,加上身体残疾,常年感到自卑的她对任何一点不如意的小事都能破口大骂,产生怨恨。有一次,她在洗衣服时,有一个老人无意间撞到了她的桶子,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就吵了起来,最后争不赢的她硬说是老人打了她,赖在地上不肯起来。

杨令君把李奶奶扶到休息室,心疼地对她说:“生气对您身体不好,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千万不能伤了自己身体,得不偿失。”听了杨令君的耐心劝导后,老人平静了很多。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过多次,之后,杨令君只要有空就会陪着李奶奶从家长里短说到世间百态,无话不谈,只要有娱乐活动,她都会鼓励其积极参加。慢慢地,老人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也愿意和其他老人一起打打扑克、聊聊天,消磨消磨时间了。老人说杨令君就是她的干女儿,大家的关心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还保证以后一定不争不吵、开心快乐地度过在这里的每一天。

彭爷爷身体硬朗却患有老年痴呆,发病起来谁都不认识。有一次,老人举着一个脸盆就往大门口冲,看到大门锁着便开始着急,骂骂咧咧地拍打着大门,不管谁劝都不行,甚至还摆出了要打人的架势,周围人的聚集,让他越发亢奋,骂的越起劲。

闻讯而来的杨令君赶紧把周围的老人疏散开,在保证他个人安全的前提下,让他发泄一通后才将其带到休息室,之后她用手机让他与其侄女进行视频聊天,彭爷爷的情绪这才慢慢平静下来。有时候晚上他8点钟睡了11点多又起来去厨房等饭吃,面对这些有特殊疾病的老人们,杨令君只好每晚多巡查几次,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自从来到敬老院,杨令君所有的节日都是在敬老院里陪老人们度过的,一般她都按农村的习俗给老人过节:元宵节甜酒煮汤圆,三月三荠菜煮鸡蛋,中秋吃月饼,冬至包水饺……让老人们感受节日气氛,感受家的温馨,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人,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一颗朴实的心,坚守着对父母对老人的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孝老爱老的美德,让孝老爱老的明灯,能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人的心。”杨令君说。(罗展 熊灿 姚丹)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