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艾爱国荣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2022年03月03日08:1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3月2日,由中华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全国共10位劳动者获此殊荣。其中,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位列榜首,成为湖南省首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华总工会从2018年开始举办“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每届推选出10位“大国工匠”。

本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活动采取各省级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推荐,与职工群众推荐、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组委会经过认真审核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对比遴选,从推荐人选中初选出5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再由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著名劳模代表、资深媒体人士组成专家评委会进行严格评审,从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艾爱国是我省焊接行业领军人物,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自主创新,由他牵头成立的湘钢焊接实验室通过了计量资质CMA认证,被评为“焊接工艺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参与了国内多项“大国重器”与“超级工程”建设,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各种焊接技术难关数百项。

省总工会表示,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湖湘工匠”品牌。截至目前,省内已建立253个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116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仅2021年就开展创新课题或技术攻关2549项,转化创新成果1518项,获得专利数1174项,取得经济效益9亿余元。(记者 彭雅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