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造物无言却有情 每于寒尽觉春生——永州、郴州春耕备耕见闻

2022年03月03日08:4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进入3月,湘南永州、郴州生产忙,田地正在翻耕,农机全面检修,蔬菜加紧采摘,到处热火朝天。

护好良田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永州、郴州扛牢重农抓粮责任,守住红线,护好良田,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

3月2日,在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新翻的泥土散发着芬芳。村级田长王元和指着村口一片复垦好的田地说:“这块地原为良田,被占用违建,经依法拆除并整理后,村里流转给种植大户,准备种植水稻。”

拆除违建复耕复种,田长制功不可没。作为我省田长制试点地,郴州市去年建立健全五级田长体系和田长制协作机制,2.5万余名田长合力守好“饭碗田”,全市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同比分别下降60%、47%。

去冬,祁阳市肖家镇种粮大户刘志华将1800余亩稻田全部种上紫云英。眼下,随着机器轰鸣,成片的紫云英化为绿泥,守护肥沃良田。

3年前,刘志华种粮损失惨重。经中国农业科学院祁阳红壤实验站专家指导,他才得知,原来由于长期使用化肥,导致田里土壤酸化板结,肥力下降,最终影响粮食产量与品质。

为了减“肥”增效,祁阳市出台冬绿肥示范基地建设补贴政策,推广冬季种植紫云英近20万亩。在红壤实验站和市农业部门帮助下,刘志华开始用生态绿肥替代传统底肥,两年来土地肥力逐渐得到恢复,亩均增产粮食50至100公斤。

永州先后投入1.2亿元,以增施有机肥和绿肥、秸秆还田为重点,做好“高标准农田+土壤改良”文章。昔日“薄田”变成良田,打造了新田石羊镇万亩富硒优质稻示范片、祁阳“天龙一号”万亩优质稻示范片、零陵区菱角塘千亩水稻制种示范基地等多个粮食生产生态示范基地。亩均粮食生产能力提高80至100公斤,亩均增收150元以上。

用好“利器”

“春耕春播关键时刻,农机不能掉链子。”2月27日,在蓝山县绿色农夫农机合作社停机棚里,几名农机技术人员忙着给农机做“体检”。合作社负责人黄伟言说,今年计划种植早稻1500亩,完成代耕代种代收托管作业800亩,全部机械化作业。

3月1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伍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崭新的大型轮式拖拉机、高速插秧机、大型联合收割机等摆满了院子。“机械插秧,单机每天可完成作业约60亩,植保无人机一天能完成作业250亩,省时省力!”细数农业机械化的好处,合作社负责人伍舜佳笑眯了眼。

“农机农技水平在提升,农机手也得精益求精。”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慧云介绍,永州已准备农机具10.69万台套,成立服务小分队56支,目前指导农户检修、保养农机具3.65万台套,开展农机培训36场次,培训机手、修理工4730多人次。

湖南农夫机电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平均每40分钟就有一辆橡胶履带拖拉机被装上货车。“我们生产的履带拖拉机在小田块能够实现原地正反转,除了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往国外。”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介绍,自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公司已收到订单8000多万元。

趁着天气晴好,宜章县白石渡镇高龙桥村村民邓树光,驾驶橡胶履带旋耕机翻耕水田,不到半小时,就翻耕了近4亩。有了旋耕机等农机助阵,他将水稻种植面积由去年70亩扩至150亩。

目前,郴州共调度3万余台套农机投入春耕生产。去年,郴州推广各类新机具5000多台套,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6.1%,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

育好品牌

3月2日,在新田东升农场,村民趁天晴加紧采收蔬菜。“东升农场生产的蔬菜七成以上供应香港市场。”新田东升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介绍,每天约160吨蔬菜出口至香港。

在永州蔬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永州海关提供更加贴心的监管服务。海关关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加快审批流程,不仅保证蔬菜的“鲜度”,还保障了出口的“速度”。据永州海关统计,今年1月,永州出口供港蔬菜2.6万吨。

永州是我省重要的供港蔬菜出口基地,现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生产认定基地113个共10.64万亩。去年,全市蔬菜累计播种面积、总产量、总产值均居全省首位。永州做好“种”和“卖”这两篇大文章,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和湘粤桂省际区域蔬菜集散地,实现“买全国、卖湾区”。

紧邻粤港澳的郴州,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目前,已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授牌100个,可年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50万吨以上。

在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大溪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技人员在指导工人培育菜苗。该合作社是“湘江源”蔬菜授牌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300亩。近期,因雨雪冰冻天气,基地育苗受到影响。就在基地负责人匡声阳急得团团转时,农技人员来了,在他们帮助指导下,基地已培育菜苗30多万株,还将培育70万株。

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和“湘江源”蔬菜品牌建设带动,郴州菜农热情高涨,今年预计播种蔬菜186万亩。

不负好春光,生产向绿、效益向优,湘南广袤田野上生机涌动。(记者 严万达 颜石敦)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