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写好履职为民的答卷

赵应云
2022年03月03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这一要求,为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倾政协之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积极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履职方式,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和完善以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三微”联动机制。这一机制聚焦交通出行、用水用电、医疗卫生、养老保障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和期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与支持。

“三微”联动,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微”联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委员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一方面,通过把“民意账单”变成“履职清单”,真心实意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政协履职体现民生温度;另一方面,通过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促进政协委员履职成果转化,有利于增强政协委员履职的成就感,调动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三微”联动,践行了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履职为民,就是要聚焦民生实事,引导政协委员深入界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多种履职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三微”联动是当地政协委员用心用情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生动写照,也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保障。通过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从而为政协工作打下更加扎实、更加深厚、更加持久的群众基础。

“三微”联动,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政协委员、党政部门和基层群众通过及时沟通、积极协商、加强交流,可以促进理解、增强共识、汇智聚力,既为解决具体民生问题拓展更接地气的实现路径,也为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开辟更加有效的制度性渠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我们要以饱满热情和深厚情怀,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坚持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聚民众之智,在真情服务群众中解民生之忧,奋力书写履职为民的精彩答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