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课堂搬到油菜花田 学子享受课后美妙时光

2022年03月18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课堂搬到油菜花田,让学子享受课后延时的美妙时光。高坪镇供图
课堂搬到油菜花田,让学子享受课后延时的美妙时光。高坪镇供图

“这是萼片,这是花瓣,这是雌蕊,这是雄蕊……”湖南浏阳市高坪镇高坪村高坪中学的油菜种植基地里,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近日,高坪中学100余名中学生在十余名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花田里参与劳动主题课后服务课程。

100余名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学校油菜种植基地。生物课开始了,周开明老师让每个学生摘下一朵油菜花,排放在观察记录本上,然后亲手教他们认识油菜花的结构,并教他们拿毛笔给油菜花授粉;语文老师孔小艳则收集了描写油菜花的古诗词,带领他们吟诵,还改编成情景剧,在油菜花丛中上演;音乐老师缪英在花丛教唱《油菜花》这首歌,还让学生接龙串唱有关春天的歌曲;美术老师卢耀明带领学生在花丛中完成水彩画《油菜花》。

七年级2101班的胡嘉欣同学课后感慨道:“在油菜花丛中观察油菜花的结构,吟诵油菜花的诗歌,我们身临其境,感觉好新鲜,我会终身难忘。”

高坪中学校长魏裕鸣表示:“我们要将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不能只露露脸,拍拍照,作秀表演。我们学校围绕《陌上菜花缓缓开少男少女求学来》这一领域开发课程,设计了赏花之艳、品花之美、悟花之情、究花之理这四大模块,确定了文学作品中的油菜花、芬芳的旋律、画中的精灵、油菜的前世今生、一粒种子到一滴油的全过程、菜籽的出油率、土壤酸碱与油菜产量等小主题,开发了14门油菜课程,设及到语文、数学、生物、化学、美术、历史、地理等学科,我们要创造一切条件,让每个学生在学习场景中获得体验、熏陶、启迪,在感悟中升华情感,在体验中学会合作,在交流中提升素养。”

“我们要用劳动绘好乡村孩子的奋斗底色,用课程引领好学校的劳动教育,实现以劳育德、以劳增智、以劳益美、以劳健体、以劳促创,聚焦五育融合,让五育融合指向学生的幸福人生。”高坪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刘后才说。

据了解,作为长沙市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应用推广示范学校,高坪中学着眼乡村振兴大局,致力于培养热爱乡土大地、服务乡村振兴、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特开设劳动主题课后服务课程,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注重五育融合和学科渗透,突出教育的体验性。(魏裕鸣 朱顺清 袁秋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