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湘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获省表彰肯定

2022年03月1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发布了《2021年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指出,本次评估全省14个市州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平均得分为90.45分,湘潭市得分为93.78分,比平均分高3.68%,在全省排名第2位,优化营商政务环境落实情况总体为“优秀”。

2021年,湘潭市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市决策部署,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争当政务服务改革排头兵,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多项亮点工作频显,“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放管服”改革、极简审批服务改革、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全面公开、政府网站服务发展等工作指标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或并列排名第1位。

该市主动拓展“一件事一次办”范围,“跨域通办”成果丰硕。在推进全省304个事项落地的基础上,新增推广事项16项,梳理发布“六稳六保”政策事项58项,实行动态监管。积极参与并应用省“一事一标准”平台,率先上新“我要办理再生育延期登记”等9个湘潭特色栏目。积极推动“跨域通办”,梳理发布114项高频事项,与广东阳江、江西宜春、广西桂林签订跨域通办协议,互设窗口,积极融入长株潭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大局,在114项"跨省通办"事项的基础上,新增发布23项长株潭三市“跨省通办”清单,联合长沙、株洲与长江经济带7个省份9大城市开展政务服务合作。以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推广使用“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注册率全省排名第一。

以“为民服务”为导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加强。市政府网站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公布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以及重要政策等民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信息,所有发布的政策文件均已挂网,并做到每个政策文件均配备2种以上形式的解读材料。组织梳理网上办事事项,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完善网上办事指南,减少民众反复跑路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对居民网上办事咨询回复时间严格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且回复内容精准有效,获得民众一致好评。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连续3个季度的省检合格率达到100%。积极组织本地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融媒体平台进行对接,共享信息资源、统一办事渠道、整合互动交流,极大提升了政府网站与融媒体平台集约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该市积极推进"好差评"、电子监察和热线归并,行政效能着力提升。完成热线系统与政府网站、一体化平台、“好差评”系统、市长信箱的对接,共汇集143.28万余条数据,好评率99.99%,处置率100%。实现“好差评”对政务服务层级、事项、渠道和评价对象全覆盖。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和多维度考核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多渠道开展培训,确保各级各部门会用、用好电子监察系统。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落实“红黄牌”处置工作。提质升级热线话务中心建设,并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市长信箱、微信投诉等多渠道来信整合到12345热线平台,2021年受理诉求17.12万件,按时办结率高达99.93%,采取分类分批的方式,完成了52条部门政务热线整合。(彭小兵)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