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3个月收治800余名“呼噜娃” 湖南儿科专家提醒:打呼也是病,应尽早治疗

2022年03月18日21: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谢丽华为星星进行术前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谢丽华为星星进行术前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8日电 “1月1日至3月15日医院收治819名‘呼噜娃’,打呼是睡眠呼吸障碍的一个临床表现。”第21个世界睡眠日来临前夕,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呼吁,长期打呼噜会影响孩子的身高等生长发育,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问题,同时长期张口呼吸会导致颌面部变形,影响孩子颜值,家长要提高认识,及时带孩子就医。

家住岳阳市的7岁男孩星星(化名)读小学一年级,他从5岁开始睡觉打呼噜。“他那个声音跟别人好像还不太一样,像拉锯一样。”星星的妈妈何女士介绍,孩子打呼噜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还张着嘴巴呼吸。

“感觉他有时候憋着气,呼吸困难。”觉得不对劲的妈妈带着星星来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经过检查评估,孩子双侧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需要手术治疗。

“打呼噜也称为打鼾,实际上是睡眠呼吸障碍的一个临床表现,通常还伴有张口呼吸,呼吸费力,有时还会出现呼吸暂停等症状。”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匡玉婷介绍,引起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导致上气道的阻塞。主要的病因包括腺样体、扁桃体肥大,以及各种鼻炎,鼻窦炎,小下颌畸形等。另外,肥胖、哮喘、上呼吸道感染等原因也可引起。

“长期打呼噜对孩子有多方面影响。”匡玉婷表示:一是孩子睡眠结构紊乱,深睡眠减少,导致生长激素的分泌减少,长此以往,影响孩子身高等生长发育。二是晚上睡不好,白天会嗜睡没有精神,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多动等,从而导致智力发展障碍。三是长期的张口呼吸,会导致上颌骨变长、硬腭高拱、上切牙突出、牙列不齐下颌下垂、嘴唇变厚,上唇上翘,也就是“腺样体面容”,影响颜值。

此外,长期打呼噜引起的慢性间歇性缺氧导致血液中儿茶酚胺分泌增高及血管内皮损伤,更容易引起高血压。还可能导致导致肾小球滤过量增加,影响排尿神经反射弧,孩子更容易尿床。更为严重的,长期打呼噜的孩子,咽腔负压值增高可导致胸腔负压值增高,引起胸廓的畸形,影响心脏功能。

“打呼噜是一种病,一定要及时就医。”匡玉婷表示,一些孩子会因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鼻炎、鼻窦炎、过敏等原因出现腺样体、扁桃体的病理性增生,无法萎缩。肿大的腺样体、扁桃体引起气道阻塞,或引起邻近器官的并发症,比如分泌性中耳炎、咽喉炎,或者扁桃体反复发炎,这对孩子健康的影响更大。孩子有症状要早就医,由专业的医生来判断腺样体、扁桃体存在的利弊,如果有手术指征就应该尽早切除。

匡玉婷坦言,不少家长们比较顾虑做手术。儿童手术方法和麻醉技术都在不断进步,针对鼾症基本上都是半小时左右的短平快操作,出血少,恢复快。孩子术后两天可以出院,约半个月时间伤口就能完全恢复。通过大样本的数据分析,腺样体扁桃体术后长期随访发现,术后孩子的生长发育正常,并不存在免疫能力低下的情况。(姚家琦 彭湘粤)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