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财税

湖南税务:“减退缓”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娄底市税务干部前往湖南创一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为企业纾困解难。受访单位供图
娄底市税务干部前往湖南创一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为企业纾困解难。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8日电 “在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车株机发展迅速,去年获得海外订单约18亿美元。”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退税减税力度感触很深。他表示,在税务部门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下,公司可集中资源全力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今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全国两会上的这些“税收好声音”,如一缕春风,吹拂在千千万万纳税人缴费人的心中,更是一面战鼓,激励着湖南税务部门以更高效率、更优服务,精准落实“减税、退税、缓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赋能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稳步发展。

减税有力度,获得感更强

研发出世界首台1000kV发电机变压器,自主研制的首台国内最大容量10兆瓦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投运成功……2021年,作为行业龙头的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提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推动了高端输变电重大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在其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默默支持,数据显示,2021年特变电工衡变公司预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2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逾2000万以上,办理出口退税2500多万元。

“制造业的减税退税‘组合拳’,有利于我们积极响应‘3060’双碳号召,加快进行技术创新、淘汰高耗能设备。”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说道。

作为衡阳输变点产业集群三大龙头之一的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同样获得感满满。近两年来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2亿元,为企业技术研发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该公司拥有行业领先专利授权363项,自主研发的轨道交通电缆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已为全国三分之一高铁项目提供产品服务。

退税加速度,幸福感更足

“现在公司六条流水线全部满负荷运转,有税收帮扶,我们干劲更足。”湘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顺达充满信心地说道。此时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忙碌着,一批批“湘工”“焊博士”牌焊接材料正从车间运出,销往新加坡、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两年受疫情冲击,该公司的国内外订单受到了一定影响,贺顺达曾一度为账面上的数据发愁。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税务局在开展税收大数据核查时,发现了企业经营困境,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就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适用条件、办理流程进行“一对一”辅导,2021年共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76.5万元,用税惠春风助力“小焊条”筑牢在国际“大市场”。

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还有湖南省益力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搭乘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发展东风,拓展亚太市场,该公司不断加大电子连接线、连接器等产品的研发投入,急需资金支持。

通过日常征管得知这一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攸县税务局安排专人辅导企业计算留抵退税当期允许退还税额,并梳理申报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条件资质。“在税务部门辅导下,2021年我们享受了留抵退税101万元,并成功通过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格认定。”该公司负责人陈梦龙表示,今年国家对留抵退税的支持力度更大,有助于公司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和扩大生产。

“留抵退税为企业疏通了资金‘血管’,有助于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我们将用税款的‘快退’换取企业发展的‘快进’,让企业发展步子走的更稳、竞争底气更足。”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说道。

缓税有温度,满意度更高

“您好,贵公司符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条件,如有需要请来局办理。”近日,临澧县鑫众钙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沈秋娥接到当地税务干部来电,正在办理纳税申报业务的她立即咨询起缓税政策的办理流程。

自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有关事项以来,湖南税务部门通过“湘税通”平台、税企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精准政策推送,保障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去年公司顺利缓缴了164万元税费,没想到今年还可以继续享受政策,这是对中小企业的精准扶持。”在税务人员电话辅导下,沈秋娥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办理了74万元税费缓缴业务。

“缓缴政策为企业资金流转带来很大便利,相当于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正是这笔‘及时雨’,让公司转型发展迈入了‘快车道’。”湖南森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伟介绍道,2021年11月该企业办理了370万税款缓缴,2022年一季度预计可申请缓税985万元。

“缓的是真金白银,换的是发展信心,退税减税‘大礼包’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定心丸’。我们将借助税收大数据,把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再添新功。”刘明权表示。(林洛頫、罗舜爱、罗东旭)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