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为首批评上职称的新文艺群体人才颁发证书

2022年03月19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月18日,由湖南省文联主办的“湖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主持会议。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出席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湖南省2021年度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工作经验。2021年,湖南省文联按照中国文联的要求,在全省美术师专业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共评出高、中、初级美术师4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19人、初级职称8人。

会上,为湖南省首批获得一、二级美术师的新文艺群体代表颁发了职称资格证书,4位新文艺群体代表作了发言。

获评高级职称的自由书法工作者程仁在发言时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作为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我倍感幸运,心存感恩!湖南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联为新文艺群体申报职称开辟了一个渠道,提供了一种可能。这一创举将大大激发新文艺群体的创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2021年下半年,得知新文艺群体艺术工作者可以参加高级职称评审的消息之后,我非常兴奋。”此次获评高级职称的刘桂成说,在书法领域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终于赶上了党的好政策,觉得非常幸运,“省直单位为我们新文艺群体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关怀。”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人社厅专技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做好职称评审工作及加强新文艺群体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全面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希望省文联能够进一步扩大评审专业、拓宽参评渠道、完善评价体系、规范评审机制、充实职评工作队伍,努力构建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监管有力的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制度体系。

鄢福初表示,下一步省文联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新文艺群体职评制度体系,坚持“团结引导、服务发展,遵循规律、符合实际,科学评价、激发活力,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扩大评审范围;切实加强联络协调,借鉴其它系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优化评价细则;严格把关,充实健全评委专家库;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多渠道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扩大职称评审在新文艺群体中的知晓面和影响力。

会上,研究部署了2022年在艺术系列各专业推开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今年,湖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将在艺术系列各专业逐步推开,以后该职称评审工作将常态化开展,省文联承办高级职称评审,市州文联经当地职称工作主管部门授权后承办中、初级职称评审。全省广大新文艺群体人才可以通过关注湖南文艺网、湖南文联微信公众号及各市州文联发布的职称评审信息,积极申报参评。(谢彪、陈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