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当先锋作表率

2022年03月20日09:2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日前,省委主要领导用了整整一天时间,专程调研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湖南湘江新区,既为两“区”鼓劲加油,也为两“区”把脉问诊,释放出抢抓机遇、比照先进、大干快上,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强烈信号。

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湖南湘江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区域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近年来,这两块“金字招牌”愈发锃亮: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多来,业已在深化制度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期间,湘江新区以全省5‰的面积创造了全省6%的GDP……加快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建设,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就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确保“稳增长”的现实之需,更是夯实湖南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长远之举。

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必须以更高站位认识、定位和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时代重任,努力建设全省改革创新的标杆,带领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本身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党中央重托厚爱的生动实践。

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必须以更高标准谋划推进产业发展。产业项目和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作为全省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和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必须在抓产业、兴实体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尤其需要毫不动摇地做强先进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时俱进发展数字经济、深耕细作建设产业园区。

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必须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领跑者”的作用,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既是为全省探索积累新经验、贡献新方案的关键之举,也是增强其自身发展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必须以更大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和桥梁纽带。彰显“更大格局”,就要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外资外贸提质升级,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全面开放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必须以更大步伐推动区域协同和融合发展。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具体而言,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 既要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以长沙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也要积极加强协调联动,推进产城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机遇与挑战并存。唯有以“闯创干”的奋斗姿态,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承担更大责任,在落实“强省会”战略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上当好先锋、做出表率,才能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万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