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湘阴:“扫楼敲门”行动夯实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03月26日11:09 | 来源:  
小字号

“如果有外地回来的亲人朋友,请主动到社区报备……”3月25日8时,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文星街道三井头社区三网格网格长熊莉身着“红马甲”就开始了当日的“扫楼敲门”行动。她们两人一组,一户一户敲开社区商家大门,查验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摸排有无外来人员。连日来,该县15个乡镇(街道)、210个村(社区)的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加入“扫楼敲门”大军中,夯实疫情防控屏障。

湘阴地处长岳益三市交界处,交通物流便利,且外出务工人员较多。3月17日,该县在外地返乡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所在辖区全面开展“扫楼敲门”行动。

该县采取网格化工作机制分片分区、定人定位,以楼栋、村组为单位全面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核实近期外省来(返)县人员、省内有疫情风险地区来(返)县人员,准确掌握已来(返)县未报备人员情况、已动身尚未来(返)县人员情况、意向来(返)县人员情况,建立相关台账,确保不漏一楼一栋、不落一户一人。疫情发生地新泉镇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组建起20支防疫工作队,2日内完成3轮全覆盖走访排查。全县成立356支党员先锋队,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扫楼敲门”行动,全面精准摸排相关人员,确保不漏一人。

针对排查出的“三类情况”,该县有的放矢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对意向来(返)县人员特别是疫情风险地区的,主动做好思想劝导工作,做到尽量不返乡;对因特殊情况确需来(返)县的,要求提前2天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即查即检;对已来(返)县人员,坚持落地即落实健康服务措施。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严格执行“五包一”责任制,强化医疗和生活服务保障。 (易和平 梁军 张盛楠)

来源:湘阴县委宣传部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