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代表座谈

2022年06月27日08:2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湘召开期间,26日下午,中国科协、省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朱国贤主持。

  中国科协领导徐延豪、张桂华,省领导吴桂英、刘莲玉、陈飞、胡旭晟,中南大学校长、省科协主席田红旗,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中国科协邀请院士专家领衔10个调研组,深入我省重点企业、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专题调研。会上,王怀民、罗锡文、杨华勇、谢在库、万建民、柴立元、廖湘科、杨焕明、穆荣平、李平等10位院士专家围绕打造“三个高地”、种业创新、北斗应用与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分别介绍各组调研成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出谋献策。

  万钢高度赞赏院士专家服务湖南的课题调研成果,并充分肯定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结合院士专家的观点,他希望湖南要提升产业链完整性,加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龙头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科技力量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持续推动湖南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北斗等优势产业创新发展,培塑国际竞争新优势。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立足湖南农业科技创新基础和优势条件,着力打造现代种业、智慧农机、绿色低碳农业,以科技创新推动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

  万钢强调,中国科协要拓展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广度深度,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汇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建立健全服务区域发展常态化机制,构建学会智库、高校智库、区域智库协同联动机制,形成“需求库”“人才库”“项目库”和“成果库”,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强成果凝练,促进调研资源向决策咨询资源转化,将院士专家的建议切实转化为湖南推动科技进步的良方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妙策。中国科协将继续发挥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以此次年会在湘召开为新起点,完善院士专家、科协智库与湖南的良好沟通机制,助力湖南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更加强健的科技翅膀。

  毛伟明说,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是一个高水平、高格局、高站位的年会,年会在湖南举办,既是对湖南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对湖南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各位院士专家把“国之大者”与研究领域结合起来,把专业理论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从湖南高质量发展全局想问题、提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消化、充分吸纳,将院士专家的智慧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成效。

  毛伟明指出,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连续两年实施十大科技攻关项目,近3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5.8%,获得国家科学奖励73项,在湘两院院士42人,高新技术企业过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过万亿元。当前,湖南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迫切需要广大院士专家的智力支持。希望中国科协和各位院士专家助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开展高水平攻关、搭建高能级平台、培引高端化人才、推动高效率转化,在先进计算、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集成攻关,推动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湘布局,让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在湖南转化见效。湖南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完善高端人才入湘、落户、居住、工作、生活等政策,以一流生态激活创新“一江春水”,让各位院士专家安心在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

  座谈会后,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加强智库建设、服务湖南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加强资源汇聚、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加强开放合作、促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达成协议。(记者 孙敏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