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长沙电力助力茶企加工生产 茶叶品质提升经济效益实现翻番

2022年03月29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电力工作人员对用电企业进行指导。受访单位供图
电力工作人员对用电企业进行指导。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29日电 清明茶香,“明前茶”采摘制作正酣。3月28日,长沙骄杨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男君兴奋地告诉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开慧供电所负责人:“自从上了电动制茶生产线,现在每天电费只要400块钱不到,跟原来烧柴花费比,简直太划得来了!”

长沙骄杨茶业有限公司从2003年开始在长沙县开慧镇开发茶园和茶叶加工生产,自有茶园3500余亩,与周边农户签约茶园面积超过2800亩,采取“公司+农户+品牌”的模式,发动周边农户利用闲置土地,发展茶叶种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户收益。

清明至谷雨是茶叶上市的“黄金时段”。以前由于炒茶、制茶都是用的柴火,工厂每天只能消纳1500斤左右的鲜叶,采摘上岸无法完成制作的鲜叶因品质受到影响,只能做降级处理。

制茶成本高昂,仅杀青一道工序中,每天就需要消耗柴火1000--1500斤,成本接近1000元。同时柴火制茶火候难以把控,茶叶品质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亲手把关才能勉强保证。茶叶烟气重、产量小,生产成本高,有经验的工人难找,这些问题都困扰着茶企的发展。

了解到骄杨公司的苦恼后,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的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调查研究,推荐引入全自动制茶生产线,并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今年2月,在“产茶季”到来前,“电雷锋”主动对台区进行增容补点,新增了一台200千伏安容量的变压器,将进户线采取地埋敷设的方式引入工厂,并为茶厂设立移动服务窗口,采取项目经理“一对一”全程跟进,实现了该项目从业扩报装到变压器新增补点,到制茶生产线投产受电的全过程“一站式服务”。

3月21日,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骄杨公司全自动制茶生产线投运了,杀青、揉捻、烘干等多道工序全部由机器自动完成。投产当天,生产线连续运行10个小时,企业负责人余男君迫不及待地算了笔账:“每天采摘加工的鲜叶可以提升到4000斤,全过程温度精准把控,制茶师傅也不用盯着火候了,茶叶品质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最少提高两三倍。

在长沙县,像昔日骄杨茶叶这样采用传统用能方式的农村小微企业还有12家。今年以来,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在做好供电服务的同时,结合区域优势,大力倡导茶电融合,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定期对企业进行上门走访,制定契合企业发展的“供电+能效”服务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山更青、水更绿,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的双赢。

“有了坚强电力做后盾,我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再多招一些工人,也算是为乡村振兴尽份力!”余男君眼里闪着光,信心满满地说。(邓倩、刘敏学)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