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干货来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产检的十问十答

2022年03月24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24日电 近期,全国各地新冠疫情多发,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疫情期间孕产妇母婴安全,进一步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提升公众特别是孕产妇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组织省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围绕疫情防控下孕产妇及亲属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等问题进行权威解答,为孕产妇提供健康提示和就医建议。

一、疫情期间需要产检吗?

一般来说,孕期常规的产检共7-11 次,在疫情爆发期或未结束隔离期的孕产妇,可适当推迟产检时间,但是在几个关键检查点,孕妇还是必须尽量去检查的。比如:

孕早期(11-13+6周):需要进行NT检查,这是妊娠早期胎儿畸形的筛查指标,也用于胎儿早期唐氏综合征的风险评估。

孕中期(20-24周):需要进行四维彩超检查,主要为排除胎儿是否有结构畸形。

孕中期(24-28周):需要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的孕期筛查(OGTT实验),这是预防没有控制血糖导致的孕产风险。

孕晚期(28-40周):需要了解胎儿在宫内的情况,评估分娩方式。居家时最重要的监测指标是胎动数,孕妇可数一数胎动,加强自我监测胎动并记录。

二、疫情期间是不是可以延期产检?

受疫情的影响,一些小区封控或管控,加之部分医院门诊、急诊出现了暂时停诊的现象,疫情期间外出有可能增加感染的风险,所以如果不是急诊,也不是临近预产期,也没有存在特殊的高危因素的孕妇,可以选择延期产检。

如何判断高危妊娠呢?如果在保健册上是绿色的√,属于低风险,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家自我监测;

如果是黄色,就是有一定的风险,在自我监测的同时,定期进行线上的咨询;

如果是橙色或者红色的风险,紫色的风险,一定要按要求进行正规的产检。

三、疫情期间如要产检,需要做哪些准备?

1.建议孕妈妈们来医院产检前一定要网上预约挂号,按时段来医院产检;

2.疫情期间,医院入口的预检分诊要检验双码等;

3.家住在中高风险的黄码和红码孕妈妈要提前跟社区报备,准备好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四、疫情防控期间,孕妈妈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尽快就医?

孕妈妈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且本人有疫情高发区旅游史,居住史或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史,应去指定的医疗机构尽快就医。

此外,孕期出现异常情况,如头痛,头晕,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出血或流液异常,腹痛,胎动异常等,或有分娩征兆时,应及时就医。

孕妈妈不要因恐惧,担忧而延误就医,就医时应做好防护。

五、孕妈妈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该如何选择就医?

1. 孕妈妈因发热就诊,首先应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排查;2.如孕妈妈无发热且因非产科情况就医,应就近选择能满足需求,门诊量较少的医疗机构。3.如因产科情况就医,除紧急情况外,尽量选择建档医院,就诊前做好预约和准备,尽可能的缩短就医时间,注意做好防范,减少陪同就诊人员。

六、疫情期间到医院就医有什么注意事项?

1.需要就医时,尽量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避免集中就诊,尽量缩短就医时间。就诊时请遵守一医一患一诊室规范。到院时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等,必要时需配合填报流调表。

2.前往医院的路上和医院内,孕产妇与陪同家属均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免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在医院候诊时,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至少1米)。

3.外出回家后应妥善处理口罩,更换衣物,洗手,清洗面部、五官等暴露部位。外出衣物应尽快清洗消毒,外套置于空气流通处。

7、 孕妇居家隔离应该注意什么?

孕妇居家生活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注意每日测量体温,要做好合理饮食,定期监测胎动,适当在室内活动,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如果确需要外出则需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互访,与人交流时佩戴口罩并保持1m 以上的距离 ,勤洗手,浴巾、餐具、寝具等生活用品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开空调时,建议室温保持在25度左右,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

八、门诊和住院病区核酸检测要求是什么?

新住院患者、陪人须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入院,在院病人、陪人须每周复查一次核酸,每日更新双码并进行健康监测。

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严格落实一人一陪,陪人在住院当天须办理电子陪护证,不得随意离开病区。

如住院患者或陪护出现黄码,在做好防护基础上及时采集核酸并做好人员管控。

九、如果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否可以继续妊娠?会不会传染给胎儿?

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母胎传播的风险,也尚无证据显示病毒本身对胚胎及胎儿是否有危害。

如果孕早期感染出现38.5℃以上的持续高热,对胚胎组织有一定的危害,需要特别关注。

如果孕妈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由多学科会诊,根据孕周、病情严重程度等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妊娠。

十、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分娩后宝宝应该怎么办?

建议宝宝出生后隔离至少14天,此期间不推荐直接母乳喂养,建议母亲定期挤出乳汁,保证泌乳,直到排除或治愈病毒感染后方可母乳喂养。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