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高桥镇:“家训村”里扬清风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2年03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群众在家风家训馆表演自编自导的清廉节目。高桥镇供图
群众在家风家训馆表演自编自导的清廉节目。高桥镇供图

三月的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勤劳的村民在茶园中酝酿点点新绿,稚嫩的少年在家训故事中接受仁孝守礼的熏陶,古朴的农耕文化和处处可见的家规底蕴,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家训村”。

把优秀家风文化融入清廉建设,让廉洁元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辅相成,金桥村让好家风吹拂田间地头,将清廉浸润进乡亲们心田,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描绘出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廉洁笔画。

寓廉风于家风 厚植清廉理念

“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罗氏家训百年传,传到自己这一代,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的罗仲璜把这句家训刻在了家门口。在金桥村,不少金桥人门前都挂着一块家训牌,述说着祖祖辈辈历史的故事。

罗仲璜是村里的老干部,大事小事干了18年,从未拿过群众的一分一厘,心中的信念就来源于家门前的家训。拿出一个沉甸甸的木箱子,33本族谱就躺在其中,罗仲璜翻来覆去不知看了多少遍,从中提炼出“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12个字,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准绳。

“好家风带来好作风,最重要的是心口如一。”罗仲璜说,任村干部时,他始终以身作则,在雨天用铁锹为村民畅通回家路,帮助村里硬化泥沙路、改造房屋等“贴心事”不胜枚举,同时,他坚持群众事由群众议、群众定,当好群众“贴心人”。

家风清新了,乡风文明了,村民们憨厚的笑声生动诠释了“幸福指数”。几年来,立家训的村民由最初的高一组几户人家,到现在高一组、高二组、荷花组共82户。清风拂面,金桥村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近年来实现建设零违章、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村(居)民零上访,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等省市荣誉称号近10个。

融清廉于教育 新风浸润心田

在金桥村家风家训馆,几乎周周都有“戏”。村民在馆内小剧院自编自导自演清廉花鼓戏,各地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参观百家姓氏家规家训,退休老教师乐此不疲地向年轻人讲述红色故事,家家户户把原创清廉歌曲《家风》传唱……

2021年以来,该村进一步深化清廉阵地建设,以家风家训馆为中心打造了农家书屋、家风家训陈列室、多功能讲堂等多个板块,更多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走了进来,利用周末时间向村里的孩子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兴趣培养等系列活动,搭建起“校地联盟”共传好家风的新桥梁。

漫步金桥,白墙黑瓦红砖墙,一步一景皆风景,田野里、村居旁,壁画、廉洁碑刻、廉政文化园处处都在讲述着清廉故事。从过去的孝善立族到如今的淳美乡风立村,弘扬传承千年家训,已经成为每一代金桥人的行为自觉。

“现在村里打牌的少了,村民们闲暇时间多用来种田、打扫、走门串户看望长辈。”金桥村党总支书记史勇维说,通过开展家风、民风、乡风教育,提高了村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凝聚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共促乡村和谐和美。

于“小家”显“大爱” 涵养社会风尚

优良家风是涵养清廉文化的内在动力,是培育民风厚德的“活教材”。在金桥村,祖祖辈辈留下的好风气孕育出一个个鲜活的当代“好人”。

69岁的乡村医生董国安从医49年,为弱势群体免费出诊45年,被授予“长沙县道德模范”“星沙好人”等荣誉称号。

提起他,居民们赞不绝口:“他医术高,医德更高。”

在董国安的诊所,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对普通患者一律收费20元,对老病号、残疾人、孤儿、困难户免费出诊,并且为贫困的重病号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不仅免费出诊,董国安还贴钱帮助困难病人,在月工资仅1000余元的情况下,他花700元为村民易香莲购买彩电,为卧病在床的老人买鞋子、被子……40多年来,董国安资助的贫困户已达20余户。

榜样力量辐射在高桥镇的各个角落。有为组级道路和修沟渠水浚捐资2万元的老党员邹明礼,有不离不弃、细心照顾高龄婆婆的易淑莲,有捐房子出来做公益活动的村小组组长刘新平,还有义务修缮、维护古井的柳伯祥……无一不是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生动写照。

“干部干事意识更强了,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消失了,街坊邻里矛盾也少了……”放眼长沙县,良好家风走出“深闺”,走进千家万户,家风清朗、社风清淳的美丽图画正在城乡大地徐徐展开。(吴婉沁 杨贝贝)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