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2022年03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沙喻女士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分娩,不久后,新生儿科医生即对宝宝进行了包括心脏听诊在内的详细体格检查和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随后告知她宝宝十分健康,并且顺利通过了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筛查。喻女士表示很纳闷,明明产前每次都按时产检,并且已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四维超声,宝宝都没有心脏病,为什么出生后还要做先心病筛查?

新生儿先心脏病筛查是开展心脏病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先心病对儿童健康危害、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而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落实《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帮助先心病患儿得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治疗,湖南省推出了新生儿先心病免费筛查项目。除了怀孕12-24 周时通过超声对胎儿进行先心病筛查外,正常新生儿出生后6-72小时也需要完成新生儿阶段的先心病筛查,阳性患儿出生7天内进行超声心动图诊断。凡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双方有一方具有长沙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长沙市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办理了长沙市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的孕产妇,都可以参加免费筛查。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积极落实该项行动计划,凡在该院出生的新生儿均进行免费先心病筛查,内容包括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新生儿科医生进行体检及心脏听诊。2022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未行先心病筛查的新生儿及省内其他医疗机构出生、无条件筛查的新生儿均可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进行免费筛查。(李婷 彭湘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