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强化“四新”举措 长沙县江背镇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年04月01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漫步于长沙县江背镇梅花社区蒋家组天河红豆杉旅游步道,耳边萦绕着声声鸟叫,蓝天白云之下让人错觉身处于郊野公园之中,实则却是梅花社区农村可回收资源分拣中心周边,只见一袋袋统一颜色的旧衣服、废玻璃、旧轮胎整齐码放在垃圾分拣中心。

近年来,长沙县江背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垃圾分类减量为抓手,按照“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全域覆盖”的思路,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创新方法,强化垃圾分类“四新工作法”,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低碳环保、循环经济之路,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注入新血液 激发新活力

江背镇始终坚持建设年轻化和职业化的保洁员队伍,从2021年开始逐步启动退出机制,引入年富力强的新鲜血液,实现保洁员队伍全部在60岁以下,每位保洁员都会使用智能手机,都会驾驶电动三轮车,并全员考取驾驶证。同时通过加强保洁员队伍培训,定期组织保洁员体检,全员购买保险等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工作活力,为垃圾分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引入新科技 带来新体验

江背镇紧跟科技步伐,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物联网”建设,引入“多网融合”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模式,2021年开始整镇推进多网融合垃圾分类。通过“分吧”APP手机小程序,农户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预约回收和清运,让老百姓对垃圾分类这个老事情有了新体验,同时也带来真实惠。同时,通过新技术实现了对设施、人员、管理共享以及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运营,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全流程循环闭链式治理和标准化、精细化及智慧化管理。

截至2022年3月,江背镇通过“多网融合”分吧预约回收可回收物达到615.42吨,农户分类积分达到615.415万分,总扫码达到3.47万次。

深植新理念 形成新风尚

近年来,江背镇狠抓垃圾分类源头,着重农户垃圾分类观念、意识和习惯的养成,既通过户主会、“屋场夜话”等传统形式,又借“综艺+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深植“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新理念。

现在“煤渣灰土埋一点、可腐垃圾沤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这样的垃圾分类“五点减量法”村民可以随口吟诵,“分吧”回收积分以成为村民“炫耀”的的新风尚。

创新新模式 取得新成效

江背镇不断创新和总结垃圾分类经验和做法,形成了组建“1个协会”,紧盯“2个指标”,实施“3级联动”,推广“4色分类”,坚持“5点减量”,实行“6S管理”的垃圾分类“123456”江背模式。通过新模式的实施,江背镇可回收物总量和人均量长期排名全县前列,其它垃圾清运量每年保持1%的速度减量。通过垃圾分类减量的新成效,江背镇被评为“长沙市人居环境整治优秀乡镇”“长沙市卫生乡镇”“长沙县垃圾分类示范镇”。

江背镇聚焦城乡品质提档年,深化“四新”举措,不断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走向深入。通过以垃圾分类减量为抓手,持续推进江背镇人居环境提质提档。垃圾少了、乡村美了,游客多了、村民富了,绘出江背乡村振兴美丽画卷。(邬成 裴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