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趣味学税法 共筑“税收梦”

2022年04月11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局组织“小小导税员”在办税厅开展体验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局组织“小小导税员”在办税厅开展体验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1日电 上一节税法课堂、讲一个税收故事、来一次纳税体验……今年4月,湖南税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税务干部变身讲师、领队、主播,莘莘学子在趣味答题、绘画涂鸦、办税体验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了解税收、融入税收。

趣味课堂润童心

“什么是税收?”“你与税收的第一次接触是什么时候?”“上学后,每月可以帮父母增加1000元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开福区税务局将税法学堂“搬进”清水塘第二小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以及知识竞答、税收游戏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税收历史、个税热点等内容,开启了孩子们的“探税之旅”。

四月里的校园税法宣传,浓郁而热烈。湖南税务部门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税收类情景剧、抢答赛、手绘等课堂活动,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税收宣传的春风吹进校园生活。株洲市税务局连续12年走进“青少年税法教育基地”栗树山小学,以“大手拉小手”方式,开展授课宣讲、征文有奖、爱心助学等宣传活动;长沙市芙蓉区税务局的税收书籍赠送、写税字绘税画等趣味活动,让孩子们愉悦地收获税法知识;汝城县税务局前往沙洲村第一片小,用一堂课在小小“红领巾”的心中种下了一颗“诚信纳税,守法护法”的种子。

“趣味学税法,好学又好记。用身边的税收知识引导孩子们关注了解税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旁听了长沙市岳麓区税务局的“税法小讲堂”后,博才西湖小学校长周睿对其中的趣味游戏、互动问答很有感触。

零距离体验长见识

“现在的办税软件真便捷,回去后我就告诉爸爸怎么使用个税APP进行汇算。”近日,永州市零陵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群“小小办税员”。他们在税务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导税台、填表区、办税窗口、网上办税区等区域进行了“零距离”税收体验。

在长沙,岳麓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业务骨干姚璐带着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初二2013班的同学们,逐一体验了电子税务申报、VR智能办税等事项,同学们直说“这是一次税收‘扫盲’活动,收获非常多”。

在邵阳,新宁一中2001班的李晴洋与同学们在新宁县税务局相继体验了“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他将体验感悟写进纸间,获得了该局“书韵飞扬,税收伴我成长”征文比赛一等奖。

在衡阳,“税收历史沿革”“税收基本特征”等19块由同学们自己设计和创作的税法宣传板报,受到了当地司法部门的称赞,而这是衡山县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到税务体验后的成果。

“体验是最好的宣传。我们将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把校园税法宣传抓早、抓准、抓好,以学生的‘税收小种子’带动社会的税收大发展。”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

云端学税增才干

“观看‘小湘说税·云课堂’后,让我了解到国家这么多好政策,这坚定了我的创业信心。”即将毕业的湖南工商大学学生王勇透露,他很喜欢IT工作,对这行业的税收政策也较为关注,今年“云端”学税法后,对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决心开始自主创业。

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也是湖南税务部门的重点宣传方向。为做好疫情下的政策宣讲,湖南税务以“云”为媒,以“网”为路,把增值税留抵退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搬上“云端”,为“青年创客”们提供暖心、贴心的政策“云辅导”。

据了解,湖南税务部门下阶段还将发布《税收的颜色》《读故事 学税法》等青少年普法视频、书籍,组织“人生的第一堂税法课”“税法小明星辩论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覆盖面、普及面,全力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罗舜爱 罗东旭)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