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会长徐湘平调研劲仔食品

2022年04月12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领导调研劲仔食品。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领导调研劲仔食品。受访单位供图

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湖南政企积极寻求深度合作新路径、新机制,努力当好先行先试领头雁。4月11日,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会长徐湘平一行调研劲仔食品,鼓励劲仔持续发力全球产业链建设,成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者。劲仔食品董事长周劲松等陪同考察、座谈。

近年来,劲仔食品持续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紧跟“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出去”和“引进来”共同发力,率先在非洲肯尼亚建立原材料生产基地,旗下拳头产品劲仔小鱼已实现热销60亿包,出口26国,成为“全球销量领先的卤味零食”。

产业链全球化,劲仔在非建设水产基地

作为中华美食文化传播者,劲仔食品致力于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休闲食品公司。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劲仔食品不断健全全球产业链建设。

在产业链上游建设中,对劲仔来说,深海小鱼原料举足轻重。多年来,劲仔主要依靠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进口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原料基地,不断丰富和拓展小鱼原料渠道,提升对原材料的把控能力。

肯尼亚海产品资源丰富,但食品产业链建设仍相对薄弱。劲仔食品经过考察调研,决定在非洲筹建肯尼亚水产原料生产基地,赋能当地产业链。该项目建成后产能为日处理鲜鱼200吨,为劲仔产业链布局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周劲松表示,劲仔在肯尼亚建设的水产加工生产基地将会增强公司深海小鱼原料供应能力,同时,劲仔肯尼亚团队也将国内外先进生产理念、工艺和技术带到肯尼亚,赋能当地产业链建设,促进了双方良性发展。

2020年以来,劲仔肯尼亚项目和团队先后获评湖南省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培育项目、湖南省最美丝路青年团队。

热销26国,中华美食劲仔小鱼飘香世界

2021年,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劲仔小鱼已实现出口26国、热销60亿包,成为全球销量领先的卤味零食。

劲仔将百年周氏辣卤技艺与湖湘美食“火焙鱼”创新融合,将小鱼原料升级为深海小鱼,并选用具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金乡辣椒”、甘肃陇南的海拔1200米以上的“大红袍”花椒、中国八角之乡的天然无硫八角等为辅料,研发出独有的秘方卤制工艺,兼顾传统风味和口味,确保劲仔小鱼味道经典、地道,也使得劲仔小鱼迅速壮大。2020年,劲仔小鱼跃龙门,劲仔食品登陆深交所主板,成为我国鱼类零食第一股,也为品牌的全球化布局注入新活力。

徐湘平表示,希望劲仔食品在政府指导和支持下,紧跟国家战略和中非经贸发展需要,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成为推进中非经贸合作的主体企业,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贡献力量。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彭争,执行秘书长李猛,劲仔食品董事、副总经理刘特元,董事、副总经理丰文姬,副总经理康厚峰等出席。(杨阳、李跃)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