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荷花街道:他是“山林卫士” 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2022年04月1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浏阳市荷花街道南环村,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馨,18.2平方公里的村落,山林面积占比60%以上。在巡山护林第一线,荷花街道办事处的护林员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初心守护林区,保卫着家乡的绿水青山。

三年前,荷花街道南环村张良甲主动申请加入护林员志愿队伍,成为了荷花以南的森林守护神,南环人民心中生态卫士。他按照街道“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努力建立“群防群治、自防自救”的森林防火新机制,坚持宣传教育到位、火源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专业队伍培训到位,为守住绿水青山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老乡老乡听我讲,森林防火记心上,绿水青山生态美……”在天晴的日子,南环村的每个角落、每条村道上都会听到这辆流动宣传车的声音。

据了解,这是张良甲用自己的私家车变为护林的工具车,车上有病虫害防治器具、村民林木采伐审批手续资料、森林防火告知书、防灭火装备等。有时,他会把刚满一岁的儿子带在车上进行巡查宣传,有时为护林撇下家人夜深不归。

“重要山头不去看看不放心,回去睡不着。”张良甲说。

预防山火发生重在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为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张良甲根据巡查经验,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长期在家的老村民帮忙看守。张良甲告诉他们,只要发现有野外用火、有砍伐等情况就及时通知。

张良甲曾在晚上9点接到村民举报疑似有人偷砍树木,接到电话后他五分钟就赶到现场,用手电筒在山上巡逻2个多小时,连续在附近值守好几个晚上。为防止砍伐现象反弹,他还根据走访了解,对早年有以砍伐为生的个别村民进行上访提醒和劝导。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良甲每天都重复着这种简单而又枯燥的工作。

张良甲表示:“护林的路程还遥远,今后,我们大家要一起为大地守护着绿色,为大自然守护着生命!”与山为伴,与林为家,荷花街道护林员们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责任与担当。(钟学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