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悄悄话室”成了学生娃的心灵驿站

2022年04月12日2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孙子小鸿现在天天笑眯眯,跟我的关系也好了,一家人其乐融融,你们学校的‘悄悄话室’还是很管用的。”4月12日,湖南江永县潇浦镇白马村的何民升拉着潇浦芙蓉学校老师尹海秀的手不停地道谢。

何民升的孙子何志鸿今年10岁,是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一名三年级学生。在何志鸿2岁时,父母就外出打工赚钱,一年难得回家一趟。

何民升除了在家做农活,有时还到邻近的果园里做“钟点工”,对小鸿疏于管教。“可能是叛逆期,小鸿变得焦虑烦躁,有一次还把手机砸坏。”何民升无可奈何的说,儿子非常恼火,决定把小鸿接到广东。

前不久,得知情况的尹海秀陪着何志鸿走进了学校的“悄悄话室”。在这里,尹海秀与小鸿隔帘贴心交谈,最终使他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摆脱了烦躁不安的困扰。现在,小鸿乐观向上,学习积极,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踢足球、打羽毛球。

“悄悄话”咨询室是江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建中的一项重点特色项目,是学生倾诉心事,就烦心事与老师自由交流的私密空间,通过面对面解答学生在健康、情感、家庭等方面的“隐私话题”,化解学生心里的“症结”,同时也充分保护了学生的个人隐私。

浅蓝色的墙壁,轻曼的纱帘,伴着柔美悦耳的背景音乐,置身于温馨的气氛之中,不由得让人轻松、舒适。走进潇浦镇芙蓉学校的“悄悄话室”,人性化的装修,有一种在家的感觉。

“学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服务中心设立了‘悄悄话信箱’,26个班均设立了一个‘悄悄话信箱’,校园广播室在每周星期三中午12时20分向全校广播宣传‘悄悄话,放心说’活动,校园内张贴活动宣传海报,让所有学生充分了解活动内容与形式并积极参加。”

潇浦镇芙蓉学校校长李美丽介绍,学校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斥资70多万元,建起了标椎化的心理健康咨询室,设有办公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活动室、拓展区域,购置了音乐放松减压舱、智能互动仪、沙盘系统、催眠治疗床、脑波监测仪等设备,还设置了发泄墙。

在江永县中小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悄悄话室”已经成为解决学生娃心理和生理困惑的“特殊空间”。

今年13岁的何玉婷家住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很小时父母离异,她和弟弟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县第三小学读书。“她调皮捣蛋,认为读书无用,在学校基本上是混日子。”班主任蒋媛说,她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对孩子关心甚少,缺少关爱的孩子性格怪癖,厌恶学习。

上个学期,学校心理咨询师周玲莉在“悄悄话室”对何玉婷进行了心理疏导,认真倾听心声,耐心、真诚、帮助她消除心理障碍。经过老师的循循善诱,小女孩的心结解开了。“爸爸赚钱很辛苦,我再不听话就对不起他了。”

现在的何玉婷已经“脱胎换骨”,学习成绩不断上升,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演讲、歌舞比赛。她的父亲何海威安心在外打工了,“女儿放学回家就帮奶奶洗衣做饭,乖巧懂事。”

江永县第三小学校长刘文楼介绍,全校有学生1081人,其中留守儿童就有851人。农村的孩子大多都交给老人或亲戚抚养,导致了留守儿童出现了学业失教、心理失衡、亲情失落等心理问题。自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办“悄悄话室”以来,同学们将他们心里的烦恼写成信投入到“悄悄话”信箱中。每周心理辅导员在固定的时间收取学生来信,并认真阅读,快速有效谨慎回信。心理咨询室定于每周一和周四中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90%以上的留守儿童通过面对面交流,有效地解决孩子的心理烦恼。

如今,江永各校有心理波动或障碍的留守学生已把“悄悄话室”当成了一个放松解压、聊私密的地方,家庭不和、母子关系紧张等一桩桩“烦心事”“揪心事”’都在老师们的关心帮助下迎刃而解,留守儿童心灵之窗被“悄悄”地打开。(陈健林)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