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送上别样温暖

2022年04月12日2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内环卫工人在休息。受访单位供图
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内环卫工人在休息。受访单位供图

连日来,湖南省祁阳市持续升温,人们已经抵挡不住阳光的灼热,纷纷穿上清凉装,撑起遮阳伞,开启夏日模式。刚忙活完一轮清扫工作、已经汗流浃背的环卫工人唐艳萍走进位于浯溪中路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取出水杯从饮水机里接下满满一杯水,喝水休憩。在这间不大的“爱心驿站”里,饮水机、桌椅、微波炉、冰箱、应急药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像这样的“爱心驿站”,在祁阳市有6个。

“我们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夏天、冬天最难熬,想找个地方歇脚纳凉、喝口热水都是个麻烦事。现在好了,有了这么一个好地方,既能喝水,又能休息,真好!”从事多年环卫工作唐艳萍说道。

与唐艳萍一样,快递小哥唐杰也感受到了“爱心驿站”带来的暖意。唐杰说,现在天气逐渐热起来了,有时出门忘了带水就得去超市买,有点舍不得。有了“爱心驿站”后,累了有地方歇脚、渴了有地方喝水,真的很贴心、很温暖。

户外劳动者由于工作地点分散,工作环境和条件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普遍存在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祁阳市总工会积极联合全市各行各业各部门,科学规划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去年投入360余万元,建设了6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劳动者提供累能歇脚、渴能喝水、饭能加热、伤可用药等暖心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日常工作中的现实问题。

“今年,市总工会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投入200万元,再建3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让奔波在城市街头的户外劳动者们更有归属感。”祁阳市总工会二级主任科员、权益保障部部长王太平表示。

下一步祁阳市总工会将结合实际,继续建好“工会爱心驿站”“职工之家健身基地”“户外劳动者图书室”等职工阵地。同时,积极加强对各站点的业务指导和综合服务,真正体现工会对职工的关怀,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刘志军、谭云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