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毛伟明专题调研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情况

2022年04月13日08:3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打造湖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平台

1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怀化市,专题调研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湖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平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基地、中西部地区联接东盟重要枢纽、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省领导李殿勋、何报翔,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协同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贸易通道。怀化国际陆港着眼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铁海、铁铁、公铁多式联运,紧密连接北部湾港、广州港、中老边境磨憨口岸至东盟各国。毛伟明一行先后来到怀化国际陆港、东盟湖南产业联盟、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调研。毛伟明说,要进一步提供畅通、便捷、高效、价优的物流服务,打造物畅其流、商通天下的开放平台。

座谈会上,毛伟明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怀化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协同发力,项目推进成效明显。目前,怀化至北部湾铁海联运到发班列25列、至万象国际货运5列,货物量超4万吨,预计今年多式联运将达100列以上,实现了良好开局。

毛伟明指出,怀化国际陆港是怀化、湖南对接融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枢纽工程,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是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要统筹推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争取到2026年,怀化国际陆港货运吞吐量达1000万吨;港区开行班列数量达500列,铁路、公路集装箱总到发量达4.5万个标箱;怀化社会物流总额达6500亿元。

毛伟明强调,要准确把握流向。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拓展运输通道,提升怀化国际陆港的服务能级和带动作用。要积极扩大流量。强化区域联合、内外联动和多式联运,建立武陵山片区集货联动机制,加强与东盟各国政府及企业的合作,推动各类运输方式融合。要精准提升流效。发挥好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作用,加强财税等政策支持,提供便利化通关服务,逐步实现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

毛伟明指出,当务之急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发展临港经济。要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在资金投入、用地保障、产业扶持、审批服务等方面精准支持,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更好融入东盟和RCEP“朋友圈”。(记者 孙敏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