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

2022年04月13日08:3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2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入模,常益长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至此,常益长高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目前,常益长铁路常德铺轨基地已基本建成,正全面加速推进常益段无砟轨道铺设施工。

沅江特大桥全长34.866公里,主跨跨度为24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深水双肢薄壁塔梁墩固结体系高铁桥梁,同时也是国内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中跨度最大的无砟轨道连续刚构斜拉桥。

此次完成合龙的跨沅江斜拉桥,全长544米,是常益长铁路重点难点工程之一。该桥梁主墩施工中,双壁钢围堰直径达到38.5米、高46.4米,围堰入河床深度达到15米,施工规模、技术标准、安全风险堪称行业之最,深水钻孔桩基础+超高双壁钢围堰施工难度更是国内罕见。

“桥梁主跨施工区域水文和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中铁三局沅江特大桥主跨技术负责人易先坤介绍,工程采用大桩径超长钻孔桩施工,实际钻孔深度达到128米,像一根巨大的“金箍棒”直插江底,打破了国内同类型桥梁钻孔深度记录。

常益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正线全长156.82公里。建成通车后,从常德到长沙仅需1小时,长株潭城市群与益阳、常德的融合将进一步密切。(记者 彭可心 李杰 通讯员 山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